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齊鵬飛:「民意不可違」 反對派莫偽民主


放大圖片

■齊鵬飛表示,中央是推進香港民主最大、最堅定的「民主派」。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社會各界要求落實特首普選的呼聲愈來愈高。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昨日表示,中央對政改有不可抹殺的最高決定權和主導權,中央是推進香港民主最大、最堅定的「民主派」,但反對派對中央有「心魔」,以為中央不肯在港搞民主。他強調「民意不可違」,若反對派一意孤行否決政改,就是「偽民主派」和「反民主派」,又指若政改原地踏步,下次政改亦只能從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這個基礎起步。

「入閘」門檻等有修改空間

齊鵬飛昨日出席「大中華青年在線」主辦的香港基本法講座。他表示,不認同反對派稱政改「袋住先等如袋一世」的說法,指在人大「8.31」框架下,提名委員會產生辦法、「入閘」門檻等都有修改空間,強調「循序漸進」是指踏出第一步後,在第二、第三次逐步完善,屆時才會重啟政改「五步曲」,改變幅度視乎香港政治未來發展。

至於過半數「出閘」門檻將來能否放寬,齊鵬飛直指「沒有任何可能性」,「因為『過半數』是一個基本要求,中央一定要保證提委會這種集體提名的一個機制,要保證是愛國愛港的人出閘」。

指張德江已表明2017年政改非終極

被問到中央會否承諾2017年後優化普選制度,齊鵬飛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去年在深圳與立法會議員會面時,已非常明確表明2017年政改方案絕非「終極方案」,若方案通過後,日後仍能循序漸進發展「不如意的地方」。

他又指,在政改問題上,中央依法享有不可抹殺的最高決定權、主導權,中央是推進香港民主最大、最堅定的「民主派」,但反對派對中央有「心魔」,以為中央不肯在香港搞民主。他指出,支持香港民主向前走的人就是「民主派」,現時愈來愈多市民支持落實特首普選,「民意不可違」,若反對派一意孤行否決政改,就是「偽民主派」和「反民主派」。

勉反對派「有建設」「忠誠」

齊鵬飛又提到去年的違法「佔中」行動,指「佔中」對法治的衝擊和破壞仍未完全顯現,假如本港守不住法治,其他發展都免談。他認為,香港反對派有存在必要,不過不能逢中央和特首必反,而是要在體制之內,當「有建設、忠誠的反對派」。

他直言,香港回歸祖國近18年,但人心仍未回歸,過往中央經常推出挺港政策,但未完全惠及基層,對資本家較有利,因此港人心情與剛回歸時的樂觀大有不同。

被問到若香港與內地關係並非對等,如何建立互信,齊鵬飛強調,香港與內地肯定不是對等,「一國兩制」是以社會主義為主體,資本主義為補充,有主次之分;兩個制度在經濟上各有優點,所以要「存一國之大同,存兩制之大異」,意思是兩種制度和平共存。他表示,前日來港時在街頭看見「香港建國」的標語,令他觸目驚心,認為港人應補補歷史知識。

相關新聞
袁國強:力降「入閘」門檻 凝聚社會共識 (圖)
「政見不可成為違法借口」
曾鈺成:不會封殺反對派「入閘」 (圖)
鄭耀棠冀民意逼反對派投支持票 (圖)
譚惠珠:地方首長選舉 不能與西方並論 (圖)
饒戈平:「反水客」非主流 莫誇大政治化 (圖)
梁振英:國家機遇添港發展動力 (圖)
強調中央管治權 非對港方針有變 (圖)
「佔中」顯教育缺失 港青需了解基本法 (圖)
劉兆佳:下次改普選辦法 中央難承諾 (圖)
對抗者治港 「一國兩制」崩潰
范太:別幻想人大改變決定 (圖)
齊鵬飛:「民意不可違」 反對派莫偽民主 (圖)
「佔」傷130警 耗公帑3.5億 (圖)
邱德根公祭極盡哀榮 (圖)
眾藝人告別 「有人性好老闆」 (圖)
名人政商緬懷:一生為港付出 (圖)
《衝線》吳若希 母翻單車撼爆頭 (圖)
15歲女郵寄玩具藏百萬冰毒 (圖)
狂徒將軍澳燒毀20電單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