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郭一鳴:中央訊息讓港人有信心


放大圖片

■郭一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日前在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座談會中提到,香港基本法已規定日後可修改選舉辦法,故不存在中央承諾與否的問題。有時事評論員認為,中央的訊息非常清晰,即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非「終極方案」,制度也非「千秋萬世」,讓港人有信心。

時事評論員、新聞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郭一鳴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張榮順所表達的訊息非常清晰,而選舉制度修改與否,「其實不用白紙黑字寫明」,更不用作出「承諾」,可以讓港人有信心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並非「終極方案」。事實上,世界上所有選舉制度都不是「千秋萬世」、一成不變的。

人大決定有足夠權威

就反對派經常要求要「更高級數」的中央領導就政改方案非「終極方案」作出承諾,他反問:「你覺得中央會點諗?」他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國家最高權力的單位,其決定有足夠的權威。

被問及張榮順指實行「一國兩制」非為某些勢力提供空間在香港為所欲為,郭一鳴認為,這是對香港反對派的警告,足以反映中央與香港之間互信存在非常大的問題,甚至在「危機邊緣」。有關言論也足見中央對政改不存在讓步的空間。面對這情況,普選制度最多只能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框架下優化,如增加提委會的民主成分等。

另外,香港記者協會近日發表香港新聞自由度調查結果,稱香港新聞自由受到威脅,郭一鳴認為,記協的政治立場與取向鮮明,甚至已是個「政治壓力團體」,是次調查的問題也有引導性。

相關新聞
譚耀宗:基本法載普選 顯中央真心落實 (圖)
基本法有教無「慮」 免港青遭誤導犯法 (圖)
「廿三條未立法 港虧欠了中央」
人大釋法合憲 絕不損港法治 (圖)
紅Van「甩轆」擊殺候車女途人 (圖)
小巴「甩轆」殺人示意圖 (圖)
專家意見 螺絲完好 疑「胎鈴」金屬疲勞 (圖)
業界反應 開工懶檢查 驗車有蠱惑
死者夫無怪司機:唔好彩,大家都唔想
近年汽車「甩轆」傷亡意外
訪尋香港優勢科研之四 (圖)
多彩海洋:港水育英才 海洋生物學潛力大 (圖)
網絡安全:中大:通訊研究一直都叻 (圖)
中英「無爭」:中文撰寫照「摘星」 嶺大翻譯研究重「港味」 (圖)
國際視野:放眼全球金融 科大求才非求財 (圖)
旅客研究:為旅業「把脈」 理大酒管盼增港競爭力 (圖)
稱「買起」警長女手腳 網民候懲
涉掟樽襲警 「佔旺」青拒認罪 (圖)
鴿黨區員涉踢傷民政處保安受審 (圖)
東方明珠案 官提醒陪審:黃坤非本案被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