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法修例鼓吹厭食聘過瘦模可判囚


西方社會近年流行年輕女性超瘦身材,但愈來愈多意見認為,追求過瘦是不良風氣,損害健康。法國國會前日通過修例,打擊在網上鼓吹厭食及提倡愈瘦愈美觀念的網站,網主將面臨被判最高1年監禁及罰款1萬歐元(約8.4萬港元)。新例同時禁止聘用過瘦和營養不良的模特兒。

針對助長歪風網站

法國目前約有多達4萬人患有厭食症,其中9成是女性。近年有不少網站宣傳纖瘦是一種生活方式,更向小至12歲的女性提供減肥貼士,包括透過禁食餓至皮包骨,甚至提供平台讓少女找尋「厭食之友」,助長歪風。新法例指出,鼓吹人們過瘦,會令他們生命有死亡或健康受損的風險。推動新法的社會黨議員奧利維耶及庫泰勒指出,這些網站令少女陷入厭食症的惡性循環,政府不能坐視。

新例亦禁止模特兒公司及時裝品牌,僱用過瘦的模特兒走天橋及拍廣告,違例者面臨最高6個月監禁及7.5萬歐元(約63萬港元)罰款。模特兒受僱前須向僱主提供醫生證明,以證其身高體重指數(BMI)達18或以上,以模特兒標準身高5呎7吋(1.75米)為例,體重至少55公斤(121磅)才達標。法國模特兒公司聯盟指,新例將削弱當地模界競爭力。

新法例雖然只適用於法國,但巴黎作為全球時尚的指標,它的改變將影響整個時裝和模特兒界。除了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及以色列均已實施法例,禁止超瘦模特兒。荷蘭國會計劃跟隨法國,尋求訂立相關法例。青少年健康部長范賴恩指,荷蘭全國約有6,000名厭食症患者,大部分為女性,情況令人憂慮。

■《每日電訊報》/《每日郵報》/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伊核達協議 世界未和平 (圖)
核談框架協議要點
王毅歡迎達共識 克里望加強合作
油價曾跌4% 價格未必大跌
以國斥為伊朗核彈鋪路
美國會憂讓步太多 尋求最終否決權
憧憬制裁解除 民眾上街慶祝 (圖)
性病「白老鼠」索償78億 (圖)
愛恩斯坦定夢露? 重疊圖助測視力
向路人索吻 美女頻食檸檬
教宗吻囚犯腳 暗示或提前退休 (圖)
「美莎克」逼近 菲擬疏散數千居民
史丹福星女博士生 向同學落毒
美人體實驗黑暗史 囚犯精神病人試藥
復活蛋早餐 如吞百羹糖
懸崖露營 5700元一晚
海上漂流66日 美漢獲救
澳航貴賓室禁穿人字拖背心
「恐怖校長」策劃 屠殺基督徒 (圖)
校園淪刑場 學生慘遭「爆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