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振民:基本法賦港史無前例高度自治


放大圖片

■王振民在「《基本法》頒布二十五周年研討會」上發表演講時表示,堅持「一國 」才能堅持「兩制」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昨日形容,根據香港基本法,香港特區獲得了任何一個國家的任何地方政權有史以來所能獲得的、最大程度的、獨一無二的高度自治權。同時,中央擁有特區的創制權、對特區的立法管治權、特區政權的組織權等,處理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內地與香港的關係,必須嚴格依據基本法的規定和精神,不能脫離基本法來重新設定中央與特區的關係。 (演講全文刊A7、A8版)

王振民昨日以《基本法下中央和香港特區的關係》為題,在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研討會上發表演講。他指出,把握好「一國兩制」原則,是處理中央與特區關係的關鍵。社會過去一直強調「兩制」的特殊性,但實際上「一國」是「兩制」的基礎和前提,堅持「一國」才能堅持「兩制」。維護中央的權威,是一條底線和紅線,「能不能維護好『一國』,是判斷『一國兩制』是否成功的重要標準。」

王振民提到,「回歸後在基本法之下,是不是中央只負責外交和國防事務呢?是不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就是中央和『西環(中聯辦)』甚麼都不管,什麼事情都由『中環(特區政府)』決定即可呢?......『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是非常複雜的制度建構,除了外交國防,中央還擁有很多憲制權力和責任......還是有很多事情是要跑北京(中央),與『西環』溝通,由北京決定的。」

中央對港有六大權力

他分析,中央對香港有六大權力,首先是特區的創制權。特區作為國家的一級地方行政區域,中央必然對它享有創制權力。「根據憲法,特別行政區不能自己成立自己,設立特別行政區建置的權力、組建特別行政區、規定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的權力在中央。」

二是對特別行政區的立法管治權。王振民說,中央根據憲法制定了基本法,規定了特區實行的政治、經濟、社會等制度後,「只有全國人大才有權制定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不是香港立法會制定的,不是在香港產生的,而是made in Beijing,在北京產生的。」

「雙重負責」體現「一國兩制」精神

三是特區政權的組織權。他說,「這是中央享有權力裡邊十分重要的一項,是單一制原則和國家主權的體現。」籌建特區政權的全部活動是由中央主持主導的,而不是由香港自行成立特區政府的。香港基本法第十五條規定,中央對特首及主要官員有實質任命權,而向中央及特區「雙重負責」,體現了「一國兩制」精神。

王振民表示,中央政府還有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全權處理特區的外交及防務,還享有憲法規定的其他與國家主權有關的權力,例如國家元首權,特區要以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為國家元首,接受國家主席依法發布的有關命令。

在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王振民形容,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區獲得了任何一個國家的任何地方政權有史以來所能獲得的、最大程度的、獨一無二的高度自治權,包括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自行處理有關對外事務的權力、參與管理全國性事務的權利,及接受中央授予「其他權力」的權力。

港享權利 必須承擔相應義務

不過,他強調,在憲法學上,「權利」和「義務」是對應的一組概念,享有權利的主體必須承擔相應的義務。而「權力」「責任」也是對應的概念。

他指出,特區作為中國特殊的地方行政區域,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方面與其他地方行政區域和地方政府是一樣的,只是通過香港基本法,把有關的責任授予特區政府,「中央沒有把有關的全國立法在特別行政區直接實施,允許香港自行立法,表現了國家對香港高度自治的尊重,是國家對香港極大的信任。」

他指出,在基本法下,中央與香港特區之間的職權劃分,「既不是中央甚麼都不管,特區完全自治,也不是中央甚麼都管,香港內地化。」儘管中央與特區之間有明確的職權劃分,並由基本法加以固定,雙方應各司其職、各負其責,但這決不是說二者完全是孤立的、機械的,甚至對立的,相反二者應該是互相合作、互相配合、相向而行。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並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是中央與特區的共同責任和使命。

相關新聞
梁振英:毋忘基本法初衷 凝聚港普選共識 (圖)
王振民:基本法賦港史無前例高度自治 (圖)
林鄭:加強教育正確認識基本法 (圖)
基本法銀禧展助正本清源 (圖)
暴力趕客貽害 上月旅客跌8.7% (圖)
鄭松泰竟稱施暴者「也是受害人」
粵人旅遊熱點 港排第八遜韓台
藝人范振鋒的士格鬥黑漢 (圖)
總站撞死老翁 車長爆粗罵記者 (圖)
內地民眾祭3500萬抗戰亡靈 (圖)
湘老人守護抗戰烈士墓碑50載
也門多數中企項目停工
魯商「行賄日記」撂倒29貪官
王府井逾30人倒地 疑喝農藥抗議
陸客人數攀升 催旺觀光業 (圖)
朱立倫料出席國共論壇
美「色情報復」網主重囚18年 (圖)
「美莎克」撲菲 威脅5600萬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