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湘老人守護抗戰烈士墓碑50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李青霞 綜合報道)湖南省長沙縣春華鎮,一位年近七旬老人為保護抗日陣亡將士墓碑,堅守了半世紀的時間。

自掏腰包修建墓園

這位老人名叫劉金國。1965年,年僅18歲的劉金國被下放到金鼎山村。偶然的一天,他發現了一塊碑,碑上刻着「中央陣亡將士」六個大字。劉金國很受觸動,「想着這些都是抗日時期的民族英雄,怎麼能忍心看着它被別人踐踏」。於是他便趁沒人的時候,偷偷地在碑石上覆蓋上一層泥土,不讓它被別人發現。

到2009年,劉金國在自家承包的山嶺上收摘油茶時,意外地翻出了一塊墓穴,他想起44年前被藏起來的墓碑。於是他趕緊將那塊墓碑挖了出來,一放下去,墓碑與墓穴剛好相合。緊挨着「中央陣亡將士」墓,還有一處無名墓。而就在山包的另一側,同村人發現了刻有「邱世宦之墓」的碑石,碑的大小與這塊無名碑吻合。

為了弄清楚墓地和碑石的歷史,劉金國決定把當時村上八九十歲高齡的老人都走訪一遍。據當地老人的講述,早在1941年農曆八月初六、七、八這三天,日寇瘋狂向長沙進行攻擊。在春華山大隴口,包括武塘、高山、春華、橫坑、高豐、大興、桂花,特別是白馬嶺(指現在的政府和交通學院這個大山頭上)撈刀河兩岸,抗日英魂成堆。他想,這可能就是經常聽說的那場春華抗日惡戰所留下的遺碑。

劉金國自掏腰包,刊刻了「抗日英烈,永垂不朽」等輔助碑,立在一旁,還修建了今天這個「中央陣亡將士」墓園。

擔心百年後無人照料

據悉,去年清明節,劉金國自費組織祭奠活動,並常年尋找是否存在新的墓地碑石和戰壕,劉金國表示自己還會找下去,並憂慮的說,「就是擔心萬一我走了,這些墓碑怎麼辦,這些烈士的英魂怎麼辦。」

相關新聞
梁振英:毋忘基本法初衷 凝聚港普選共識 (圖)
王振民:基本法賦港史無前例高度自治 (圖)
林鄭:加強教育正確認識基本法 (圖)
基本法銀禧展助正本清源 (圖)
暴力趕客貽害 上月旅客跌8.7% (圖)
鄭松泰竟稱施暴者「也是受害人」
粵人旅遊熱點 港排第八遜韓台
藝人范振鋒的士格鬥黑漢 (圖)
總站撞死老翁 車長爆粗罵記者 (圖)
內地民眾祭3500萬抗戰亡靈 (圖)
湘老人守護抗戰烈士墓碑50載
也門多數中企項目停工
魯商「行賄日記」撂倒29貪官
王府井逾30人倒地 疑喝農藥抗議
陸客人數攀升 催旺觀光業 (圖)
朱立倫料出席國共論壇
美「色情報復」網主重囚18年 (圖)
「美莎克」撲菲 威脅5600萬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