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莎克」撲菲 威脅5600萬人


放大圖片

■「美莎克」日前吹襲太平洋島國,不少房屋倒塌。 法新社

颱風「美莎克」橫掃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後,昨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預計今晨登陸菲律賓東北岸,當地24個省合共逾500個城鎮將受風暴影響,估計超過560萬戶、約5,663萬人受災。由於適逢復活節假期,大批旅客湧往東岸海灘度假,加上兩年前超強颱風「海燕」吹襲的慘劇歷歷在目,菲律賓政府嚴陣以待,昨日緊急疏散沿岸2.4萬人,又呼籲居民和旅客遠離海岸。

「美莎克」昨晨集結在呂宋島東部奧羅拉省東南約450公里,以時速22公里向西北方向移動,持續風力仍達每小時130公里,陣風更達每小時160公里。

料掀2米浪 糧食運收容所

菲國10個省份昨發出2級風暴警報,另有多省發出1級風暴警報,氣象部門表示,部分海域將會出現2米高的巨浪。

政府災難應對小組昨宣布計劃疏散沿岸村莊的居民,其他有水浸和山泥傾瀉危險的地區亦在疏散範圍內。當局並開始將逾30萬袋糧食運到各地的臨時收容所。漁船亦被拉往離海30米遠的地方,以防被大浪捲走。

促押後衝浪勝地行程

呂宋島東岸海灘是當地旅遊熱點,每逢假期都吸引成千上萬的旅客前往。今次「美莎克」剛好在復活節假期間吹襲,當局為保安全,要求約1萬名旅客離開風暴路線上的海灘度假村和旅館。奧羅拉省首府巴萊爾市長前日已下令度假村內所有旅客撤走,並要求度假村建議押後往衝浪勝地巴勒爾灣的行程。

「美莎克」早前風力達超強颱風,在密克羅尼西亞造成最少9人死亡,數千人無家可歸。其後風力逐漸減弱,昨日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但風力仍然強勁。菲國氣象部門預計,「美莎克」橫過呂宋島後將進一步減弱。

每年約有20個颱風或風暴吹襲菲律賓,但很少會在4月旱季出現。2013年11月,超強颱風「海燕」吹襲菲國中部,由於事前疏於防範,造成7,350人死亡或失蹤。

■美聯社/法新社/美國廣播公司/菲律賓《每日問詢報》

相關新聞
梁振英:毋忘基本法初衷 凝聚港普選共識 (圖)
王振民:基本法賦港史無前例高度自治 (圖)
林鄭:加強教育正確認識基本法 (圖)
基本法銀禧展助正本清源 (圖)
暴力趕客貽害 上月旅客跌8.7% (圖)
鄭松泰竟稱施暴者「也是受害人」
粵人旅遊熱點 港排第八遜韓台
藝人范振鋒的士格鬥黑漢 (圖)
總站撞死老翁 車長爆粗罵記者 (圖)
內地民眾祭3500萬抗戰亡靈 (圖)
湘老人守護抗戰烈士墓碑50載
也門多數中企項目停工
魯商「行賄日記」撂倒29貪官
王府井逾30人倒地 疑喝農藥抗議
陸客人數攀升 催旺觀光業 (圖)
朱立倫料出席國共論壇
美「色情報復」網主重囚18年 (圖)
「美莎克」撲菲 威脅5600萬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