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民眾祭3500萬抗戰亡靈


放大圖片

■北京盧溝橋中學的學生在盧溝橋上點起蠟燭祭奠英烈。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悼念抗戰期間犧牲的中國軍民,成為各地清明節紀念活動的主題。據統計,從1931年「九·一八事變」起,中國在長達14年的抗戰中犧牲、死難的軍民人數高達3,500萬人。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今年計劃完成第二批烈士名單共990個姓名的補刻工作,屆時英烈碑上將共有4,295個中、美、韓等國的航空烈士姓名。

綜合內地媒體報道,4月2日,山東棗莊鐵道游擊隊紀念園內,1,000多名師生,家長和群眾向鐵道遊擊隊紀念碑敬獻花圈,默哀,為游擊隊員掃墓。同日,廣州清明祭奠先烈活動在十九路軍淞滬抗日陣亡將士陵園舉行,吸引眾多市民前來祭奠。

專題展覽重現「駝峰空運」歷史

大批北京市民3日自發來到盧溝橋、宛平城、抗戰紀念館等地,用鮮花、點蠟燭等多種形式祭奠抗戰英烈。同日上午,遼寧各界300餘人參與了東北抗日義勇軍公祭活動,其中包括23名義勇軍後人。

江蘇省暨南京市各界代表、部分抗日航空烈士親屬、抗戰老兵、學生、空軍官兵代表等600多人3日在南京紫金山麓的抗日航空烈士紀念碑前舉行儀式,憑弔抗戰期間在中國戰場上犧牲的中外航空烈士。

此外,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為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而舉辦的「駝峰空運」專題展覽在當天開幕。展覽用30多塊展板、與「駝峰航線」相關的30多件(套)珍貴文物、80多張歷史照片,多角度介紹了抗日戰爭中的「駝峰空運」歷史。「駝峰航線」是二戰期間中印緬戰區一條連接中國昆明與印度阿薩姆邦的航線,因形如駝峰而得名,大量抗戰物資由此航線空運到中國境內。

從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獲悉,該館今年計劃完成第二批烈士名單共990個姓名的補刻工作。屆時英烈碑上將共有4,295個中、美、蘇、韓國籍的航空烈士姓名。據介紹,該館2011年與南京航空聯誼會共同編製「抗日航空烈士名錄」,記錄了4,295位烈士的珍貴資料;而名錄中已鐫刻在英烈碑上的烈士姓名為3,305個,包括中國烈士870名,前蘇聯烈士236名,美國烈士2,197名,韓國烈士2名。

台兒莊戰役將士骸骨將獲安葬

在山東台兒莊古城大戰遺址公園,遊客和當地群眾昨天自發來到山東台兒莊大戰紀念館、大戰遺址公園彈孔牆及無名烈士墓前,敬獻鮮花,緬懷、祭奠抗戰英烈。據山東當地媒體報道,葬身荒野的486名台兒莊戰役將士將在不久以後得到妥善安葬,一座紀念碑和嶄新的陵園年內有望出現在將士們現在的埋骨處。

「我們既要懷念浴血戰場的英雄們,也不能忘了那些死於非命,遭受苦難的普通人。」據中國國防大學教授舒健統計,中國傷亡的3,500餘萬人中,有3,000餘萬為平民。

相關新聞
梁振英:毋忘基本法初衷 凝聚港普選共識 (圖)
王振民:基本法賦港史無前例高度自治 (圖)
林鄭:加強教育正確認識基本法 (圖)
基本法銀禧展助正本清源 (圖)
暴力趕客貽害 上月旅客跌8.7% (圖)
鄭松泰竟稱施暴者「也是受害人」
粵人旅遊熱點 港排第八遜韓台
藝人范振鋒的士格鬥黑漢 (圖)
總站撞死老翁 車長爆粗罵記者 (圖)
內地民眾祭3500萬抗戰亡靈 (圖)
湘老人守護抗戰烈士墓碑50載
也門多數中企項目停工
魯商「行賄日記」撂倒29貪官
王府井逾30人倒地 疑喝農藥抗議
陸客人數攀升 催旺觀光業 (圖)
朱立倫料出席國共論壇
美「色情報復」網主重囚18年 (圖)
「美莎克」撲菲 威脅5600萬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