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州大學歷史館展示二戰罪證 日活體解剖8美兵


日本九州大學醫學歷史館上周六舉行開館儀式,除了展示病歷及醫療工具,還展示該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的1945年,以美軍戰俘活體解剖的實驗過程,是這種殘忍實驗的新「罪證」。醫學部部長住本英樹上周六在揭幕儀式上表示希望反省過去,並思索今後前進的方向。

美國在二戰後期以B29轟炸機空襲日本多個城市,日軍1945年5月在熊本、大分縣擊落一架B29。當時機上有12人,其中3人在日軍抵達前已死亡,但由於東京俘虜所已爆滿,當局決定只把機長沃特金斯送到東京,其餘8人則由西部軍司令部自行處置。軍方決定把8人判處死刑,並將他們送到九州帝國大學(九州大學前稱)醫學部活體解剖。

活切肺葉大腦 弄停心臟

戰俘獲送到大學後,起初見到穿白袍的醫生,以為軍方安排自己接受治療,他們甚至感謝在場的護士,其後才知道自己要被活體解剖。死亡方式包括把海水稀釋再注入血管、活切肺葉、切除部分大腦,還有把心臟停止等,觀察這些士兵能活多久,過程駭人。

美為改善關係 輕判戰犯

日本戰敗後,涉及活體解剖的人列為戰犯,送到軍事法庭審判,多人被判死刑或終身監禁,執刀的石山福二郎教授在審訊前自殺。但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美國決意改善美日關係,麥克阿瑟將軍更推動輕判日本戰犯,一干人等於1958年全獲釋。日作家遠藤周作1957年曾以事件為藍本推出獲獎小說《海與毒藥》。

九州大學一直對事件視為禁忌,避而不談。醫學部早前獲校友會捐款興建歷史館,教授上月開會時決定藉開館的機會,對外公布以往的黑暗歷史,展覽明日起免費對外開放。消息指,醫學部未來還會研究再補充該事件的細節。 ■《每日電訊報》/ 韓國《東亞日報》/ 共同社

相關新聞
萊溫斯基醜聞釀「血案」 希拉里打到克林頓爆缸 (圖)
日客機差5秒撞車 機師抽頭避空難 (圖)
哈里抵澳受訓 勸粉絲戒自拍 (圖)
比雅絲公主 圖移居紐約 (圖)
黑仔大學生 500次求職0面試
音樂可調味 炸魚薯條最夾披頭四
天作之合 「Burger King」聯婚
奇景!閃電連擊兩客機
安樂椅伴遊 橫跨北美
全球最危險棧道 隔15年重開
九州大學歷史館展示二戰罪證 日活體解剖8美兵
華菲同受害 婦孺成實驗品
奧巴馬撐伊核協議 「一生一次的機會」 (圖)
筆走波瀾:舊恨「復活」燃新仇
沙特促巴基斯坦出兵也門 (圖)
印航正副機師互毆 隱瞞照飛
總統府外示威 星兩男被捕
欠查證搶新聞 欠專業搶出醜 (圖)
《滾石》報道三大疑點
老手記者終發聲 「一生最痛苦的幾個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