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童焗寫「情信」贈校長叩門


放大圖片

■左起:楊馮慧懿、林浣心、黃潔蓮均建議家長不應過度催谷子女,讓他們有個快樂的童年。鄭伊莎 攝

家長怪招獻媚博入名校 迫子女做「人肉錄音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伊莎) 為催谷孩子入讀名校,父母的行徑可謂千奇百怪。有名校校長透露,不少家長為突圍而出,面試時會盲目堅持要孩子表演才藝,展示「實力」;有人更明言,只要取錄孩子,即奉上數十萬元作學校發展之用。面試過後,又有一些家長每天到校求見、讓孩子寫「情信」給校長。面對上述種種過分熱情的舉動,有小學校長坦言,感謝家長的愛戴,但家長應以平常心對待子女升學的問題,避免為孩子加添壓力。

要爭取機會入讀心儀的學校,家長們都絞盡腦汁,以前會替子女製作厚厚的個人檔案,將大小比賽或活動逐一記錄入內;時至今日,已遠不止於此。

浸信會呂明才小學校長黃潔蓮透露,為確保子女可在面試時對答如流,有家長會事前落力操練,為子女提供標準答案,迫孩子背得滾瓜爛熟,內容包括自我介紹、有何長處、學校的印象等,結果孩子都變成了「人肉錄音機」;有家長更要求子女背標準答案至凌晨3時,但孩子睡眠不足,翌日亦精神欠佳,影響了表現,「我們一聽就知道這些答案不自然,對入學全無幫助。」

校方未開口 學生自動跳舞

黃潔蓮又指,部分學生甫入面試室,校方尚未開口提問,有穿蚞蒡M芭蕾舞衣的學生就已經自動表演芭蕾舞,亦有人即場朗誦、演奏小提琴及說故事等,氣氛令人尷尬,在場老師更是目瞪口呆。

即使面試完結後,家長亦未有怠慢。黃潔蓮笑言,除了有家長每天在校門、停車場等待求見,請求她錄取孩子外,有家長甚至揚言,孩子能否考入該校,對全家上下都有深遠影響,令她啼笑皆非。

家長稱若取錄捐數十萬元

黃潔蓮又特別提到有小孩在面試時,送上「情信」,內容世故,訴說自己對學校的喜愛、對校長和老師的仰慕等。

面試後,她更經常收到不同學生的「情信」,「多到夠貼滿校長室」。另有家長則揚言,只要子女獲取錄,會捐出數十萬元供學校發展之用。上述種種的獻媚方式,均屬徒勞,「我們只會公道地處理每個面試。」

杜絕標準答案 叫面試者發問

直資傳統名校英華小學校長林浣心亦表示,經常遇到面試時背標準答案的孩子,為了杜絕有關情況,她會反問孩子:「你有問題要問我嗎?」孩子及家長冷不防校長有此一問,紛紛表現錯愕,也試出了孩子在面試的答案是真是假。

她又坦言,現時很多家長會替子女報讀九間至十間學校,漁翁撒網表面上提高入讀心儀名校的機會,但現實是很多時孩子在面試時連校長的姓名也未弄清楚,也不知自己在什狡ヴ晜掘捸A只會帶來反效果。

黃潔蓮提醒家長,學校收生一般會留意面試生是否有自信、有禮貌、精神充沛,及能否主動表達意見等,「家長不應為了面試而催谷子女,有時亦要以孩子的興趣及能力為大前提。如果你強迫孩子做不喜歡的事,結果只會弄巧成拙。」她重申,面試時可以見微知著,孩子的素養更為重要。

相關新聞
酒店救亡 價四成 (圖)
表1:本港酒店數據統計 (圖)
表2:2014年亞洲酒店平均房價 (圖)
穗客驚喜降價 深客大呼抵住 (圖)
旅客寧撻訂 賓館一半「吉」
旅發局研「震撼性」大招挽遊客 (圖)
旅巴司機:新春靜得可放長假
楊受成嘆市道「有排跌」 刪舖減工時
旅遊業部分「救亡」行動
工聯辦「橋下墟」 財爺賣魚蛋
美食車「慢駛」 陳婉嫻促「加速」 (圖)
調查報道:狀黨「佔」添美真相 (圖)
特稿:梁家傑 毛孟靜 「半年祭」吃力不討好 (圖)
話你知:篷區「三不管」 各界籲速清隱患 (圖)
馮可強:深入理解基本法可減內耗 (圖)
中央主動「畀信心」 漸進民主在港推 (圖)
昔諮委會有商有量 今議事堂無法對話
兩地經濟無法分割 促請港人「爭氣點」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五) (圖)
教界批戴耀廷向港大校委會施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