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孩子無禮呼喝家傭 家長「身教」遺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伊莎) 孩子在面試時的說話對答是否得體、流利,是學校考慮是否取錄孩子其中一環;但有時孩子不經意的表現,隨時亦成為他們被淘汰的關鍵。英華小學校長林浣心曾目睹孩子無禮呼喝身邊的傭工,即明白這是家長「身教」的遺禍,「所以有怎樣的家長,就有怎樣的孩子。」

誤以為物質滿足已盡責任

林浣心慨嘆指,很多家長都以為能滿足孩子的物質要求,就是盡了做父母的責任,有時更會將照顧孩子的重任推卸給老一輩;有些家長則非常緊張孩子的事,令孩子感受到不必要的壓力,這些情況均很不理想。

她透露,近日有家長因為沒有成功申請到該校小一簡介會的出席資格,即大發雷霆責罵學校職員,又威脅說要向校董及教育局投訴,這種「變臉」的情況,讓學校十分無奈。另有家長向她表示,以往在替孩子報讀幼稚園學前班時,甫出地鐵站見到排隊人龍,即懷疑是申請學校的人龍,故馬上跟隊。排到最後,才發現那是買樓的人龍,「上述例子,都反映家長有時是如何神經緊張及過敏。」

望子成龍狂「谷」 扼殺「童年」

林浣心還提到,在其讀書的年代,孩子的玩樂不外乎下棋、剪紙,生活簡單而快樂;現代家長抱荓璊l成龍的心態,要求子女的學習更多元化,故經常替孩子報讀興趣班及各種活動,卻未能平衡學習與玩樂。林強調幼稚園和小學階段是每名學生最重要的「童年」,家長不能扼殺子女的童年,「如果你用不同的活動填滿他們的時間,完全沒有平衡,如何培養他們有探究事物的心?有無限的想像力?」

教育局總學校發展主任(幼稚園校本支援)楊馮慧懿亦指,家長催谷子女的情況蔓延至幼稚園,「現實都幾殘忍,部分幼稚園生入學時已要面對種種挑戰」,例如僅兩歲多的學童也需經歷面試,入學後要應付興趣班和默寫等。她指過度操練學童,最終只會窒礙他們的學習興趣。

那麼如何還學生一個快樂的童年呢?楊馮慧懿指幼稚園作為基礎教育的開端,必須確保學童在愉快的環境中成長,當中包括Jump(運動)、Open(開放五個感官)、Why(好奇)、Feel(感受環境)、Use(活用知識)以及Laugh(歡笑)六大元素,讓學童輕鬆及愉快地學習。

林浣心亦認為,幼稚園及小學的學生都應有充足的運動,並可按個人興趣揀選合適的活動,從玩樂過程中,學習關心周圍的事物,與身邊的人建立友誼,培養溝通及觀察能力等。

相關新聞
酒店救亡 價四成 (圖)
表1:本港酒店數據統計 (圖)
表2:2014年亞洲酒店平均房價 (圖)
穗客驚喜降價 深客大呼抵住 (圖)
旅客寧撻訂 賓館一半「吉」
旅發局研「震撼性」大招挽遊客 (圖)
旅巴司機:新春靜得可放長假
楊受成嘆市道「有排跌」 刪舖減工時
旅遊業部分「救亡」行動
工聯辦「橋下墟」 財爺賣魚蛋
美食車「慢駛」 陳婉嫻促「加速」 (圖)
調查報道:狀黨「佔」添美真相 (圖)
特稿:梁家傑 毛孟靜 「半年祭」吃力不討好 (圖)
話你知:篷區「三不管」 各界籲速清隱患 (圖)
馮可強:深入理解基本法可減內耗 (圖)
中央主動「畀信心」 漸進民主在港推 (圖)
昔諮委會有商有量 今議事堂無法對話
兩地經濟無法分割 促請港人「爭氣點」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五) (圖)
教界批戴耀廷向港大校委會施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