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孫公踢爆反對派 否決政改為選票


放大圖片

■孫明揚昨開腔發表有關政改的看法。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社會主流民意希望政制向前發展,但反對派卻自詡要爭取「真普選」的「道德高地」,聲言要否決全國人大「8.31」決定下的政改方案。回歸後處理過政制事務的退休局長孫明揚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質疑反對派憑什麼認為否決今次政改,下次會爭取到更好的方案?又直接點破反對派「企硬」否決,是怕日後無法再以「爭取民主、爭取真普選」為號召,會流失選票。但他奉勸反對派在大是大非下,應下定決心「轉身」,亦相信部分反對派議員在關鍵時刻會作出「明智選擇」。

政改方案即將出爐,離開官場近3年的孫明揚接受傳媒訪問時為政改拆局。他指出,普選特首可以增加政府的認受性,「政府有認受性有什么不好?為什麼我們要政府沒有認受性?」他又反問反對派,否決政改後,「憑什麼相信下一次會爭取得到?」

孫明揚又指,近日反對派宣稱「袋住先」或會變成「袋一世」,直言「不知道好笑還是可恨。當然口在他們身上,但我不相信日後真會有這樣的事情,他們一個個會非常乖地任由一直「袋住先」下去。如果這樣,他們不是會照樣繼續爭取下去?」

盤算區選「左右做人難」

孫明揚質疑反對派對所謂「真正民主」、「真普選」的「憂慮」皆不成理由,否決政改的真正原因是怕日後無法再以「爭取民主、真普選」為號召,令自己選票流失。他坦言,反對派在現時政治形勢下,「聲音弱鬫n多」,面對即將來臨的區議會選舉及2016年的立法會選舉,「都要盤算各自形勢」,尤其是部分反對派政黨立場和取態因「唔夠激」,擔心會「失選票」。他笑言,反對派現時「真係左右做人難」。

奉勸大是大非下「轉身」

孫明揚承認目前看不到中央會在政改問題上會退讓,不過以40多年來的官場經驗,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政改方案最終會夠票通過。但被問到票從何來,他就稱「你唔好問我,我唔知」,「上天自然會幫的啦」。他亦不忘奉勸反對派在大是大非下,應該下定決心作出「轉身」,明言自己深信部分反對派在關鍵時刻必然會作出「明智的選擇」。

孫明揚在訪問中一語道破反對派計謀,昨日下午在母校香港華仁書院出席耶穌會教育論壇時,亦再次質疑反對派反對政改的理由,「向前行一步,唔理大步還是細步,好過原地踏步。點會『袋一世』?如果你覺得政制不好,一樣可以提出,怎麼會是原地踏步!」他又強調,並非有人叫他出來開口撐政改,只是有傳媒問他故作出回應。

相關新聞
饒戈平:基本法賦港普選權 (圖)
要中央承諾日後改進普選無依據 (圖)
王振民:發展民主不能摧毀法治 (圖)
廉希聖:「一國兩制」有主次之分 (圖)
梁美芬:基本法是中國法和普通法結晶 (圖)
孫公踢爆反對派 否決政改為選票 (圖)
特稿:盲拉布「好憤怒」 質疑拉到何時
財爺批拉布阻施政惠民促三思 (圖)
湯家驊:對人大決定不應輸打贏要 (圖)
陳弘毅:部分反對派敵視中央
特寫:鄭赤琰批綑綁否決無視民意
黃成智:無普選續拉布非港福
一哥:警員非法官 拉人是盡責 (圖)
宋小莊料反對派轉戰提委會「代表性」 (圖)
謝緯武批戴耀廷「三憲法論」圖奪權
曾鈺成:願辭主席投票挺政改
梁家傑堅稱否定方案
極端天氣料增 全年雨量偏少 (圖)
氣候變化博物館展促環保 (圖)
張炳良:洽高鐵「一地兩檢」進展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