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61%撐按人大決定普選


放大圖片

民建聯調查:85%認同順應主流民意表決政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料最快下周三(22日)公布政改方案,香港社會要求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的呼聲愈來愈高。民建聯昨日公布第二次「市民對立法會通過政改」民調結果,發現高達84.9%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按照大多數市民的意願,去決定是否通過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60.9%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通過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所制定的普選方案,反對者僅得三成。民建聯促請反對派順從民意投票,「唔好攬住三成市民的意見就夠,唔理其他七成市民的意見。」

民建聯委託香港民意調查中心,於3月27日至4月1日以電話成功訪問801名市民。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青年民建聯主席周浩鼎昨日舉行記者會,詳細交代和分析民調結果。

支持依法普選民意持續上升

調查發現,84.9%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按照大多數市民的意願,去決定是否通過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比2月中進行的首次調查上升1.6%,僅得9.4%受訪者認為不應按照大多數市民的意願作出決定,「不知道或無意見」者佔5.7%。

調查續指,60.9%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通過按照人大「8·31」決定所制定的普選方案,比上次調查微升0.4個百分點;30.7%受訪者寧願2017年政制原地踏步,認為立法會應否決方案,「不知道或無意見」者則佔8.3%。

就認為立法會應否決政改的三成受訪者,調查進一步查詢他們的意見,問及是否認為應先通過2017年政改方案,之後再按實際情況及循序漸進原則,優化2017年之後的特首選舉安排。結果顯示,有5%受訪者轉為支持先通過今次政改,但仍有23.8%市民拒絕支持。

反對派僅攬住三成民意頑抗

調查又發現,倘立法會最終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60.6%受訪者對香港能於2017年之後落實普選感到悲觀,只有28.7%市民仍然感到樂觀,但比上次調查上升了5.1個百分點。

張國鈞表示,民建聯進行的兩次調查,結果都反映超過八成受訪者希望立法會議員,按照大多數市民的意願通過政改,顯示市民熱切期盼於2017年「一人一票」選特首,促請反對派尊重民意。

他批評,反對派議員將支持自己的約三成選民,當成是主流民意,是漠視大多數市民的意願,「是否只攬住三成市民意見就夠,唔理其他七成市民的意見呢?反對派應從社會整體利益出發,而非只顧自身利益。」

民建聯將落區爭取更多市民

張國鈞強調,民調顯示大多數市民對立法會一旦否決政改後,對未來普選之路感到悲觀,可見香港市民認為2017年普選是「機不可失,失不再來」。但他指出,自政改諮詢展開以來,市民感受到特區政府不是「hea住做」(消極敷衍),中央亦是真心實意落實普選,因此對未來民主發展仍感樂觀的市民有所增加。

周浩鼎則期望,在政改方案公布後,特區政府應加強向香港市民解釋方案內容,鼓勵他們積極發表意見,以爭取更多民意支持,而民建聯未來也計劃落區游說市民。

相關新聞
61%撐按人大決定普選 (圖)
特首:政改依「8.31」 反對派應務實 (圖)
林鄭今明晤部分反對派議員
張曉明:回歸基本法推普選 (圖)
獲利貨湧現 港股8連升斷纜 (圖)
三部門三招數 打水貨打黑點 (圖)
豫「千年古村」遭拆 七處古建僅剩兩 (圖)
4日移植6腎 威院揚威 (圖)
水客運錢 港女胸綁160萬現鈔闖關 (圖)
張炳良:民航局港澳辦挺「三跑」
市區的士申24元起錶 (圖)
活肌返老 製藥還童 (圖)
社民連「人力」懶理財案助弱勢 瘋狂拉布多黨批
農業部:果樹蔬菜施肥超標 (圖)
「一帶一路」權威版圖發佈 (圖)
倘入亞投行 台或出資2億美元 (圖)
奧巴馬拒挺希拉里 (圖)
群狼沙灘輪姦少女 數百人袖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