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拒挺希拉里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 奧巴馬

美國前國務卿希拉里周日正式宣布參選下屆總統,現任總統奧巴馬前一天曾高調讚揚她可成為「出色的總統」,此番言論被外界解讀成奧巴馬為希拉里背書。白宮前日澄清,指有關言論不等於奧巴馬「自動」支持希拉里,奧巴馬黨內其他朋友「或決定參加初選」,為免造成偏袒,奧巴馬現階段不會表態支持任何人,直至民主黨誕生總統候選人。

希拉里宣布參選前夕,身在巴拿馬出席美洲峰會的奧巴馬在記者會大讚希拉里。媒體前日在白宮記者會上問到,這是否等同奧巴馬「自動支持」希拉里競選,而「忽略」其他民主黨潛在參選人。

朋友或參選 拜登夏天作決定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否認有關說法,表示「奧巴馬現階段沒作出任何背書」,又指「奧巴馬的其他朋友可能決定加入選戰」,暗示希拉里未必是民主黨唯一參選人。他強調,當民主黨選民選出黨內候選人後,這位候選人屆時必定獲奧巴馬支持。

民主黨潛在參選人包括副總統拜登,他已表示將於今夏作出決定;還有麻省女參議員沃倫、前馬里蘭州州長奧馬里、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前羅得島州長查菲及前弗吉尼亞州參議員韋布,後兩者已成立競選研究委員會。

《洛杉磯時報》專欄作家戈德堡指出,希拉里公布的競選影片中,出現的人物與當初造就奧巴馬登上總統寶座的「勝利團隊」一樣,包括年輕人、少數族裔、同性戀者、大學程度的白人、單身婦女等,許多政治分析家認同希拉里需爭取這群選民支持才能當選。然而這批選民雖一直支持奧巴馬,但未必會一樣支持希拉里。希拉里亦聘用奧巴馬形象顧問團隊,希望可複製其競選策略成功當選,然而效果難料。

明星表支持 白思豪拒撐恩師

除奧巴馬外,當年獲希拉里及其前總統丈夫克林頓提攜晉身政壇的紐約市長白思豪,亦拒挺「恩師」希拉里,他接受電視訪問時稱,「現在支持任何候選人是為時太早」。消息人士稱,事件令紐約市民主黨人及希拉里陣營大怒,部分民主黨金主或拒絕在白思豪競逐連任時再支持他。

然而,也有不少荷里活名人明星在希拉里公布參選後紛紛表態支持,包括「籮霸」珍妮花洛庇絲、性感女星史嘉莉祖安遜、NBA名宿「魔術手」莊遜等。 ■《洛杉磯時報》/《紐約郵報》/法新社/The Blaze網站

相關新聞
61%撐按人大決定普選 (圖)
特首:政改依「8.31」 反對派應務實 (圖)
林鄭今明晤部分反對派議員
張曉明:回歸基本法推普選 (圖)
獲利貨湧現 港股8連升斷纜 (圖)
三部門三招數 打水貨打黑點 (圖)
豫「千年古村」遭拆 七處古建僅剩兩 (圖)
4日移植6腎 威院揚威 (圖)
水客運錢 港女胸綁160萬現鈔闖關 (圖)
張炳良:民航局港澳辦挺「三跑」
市區的士申24元起錶 (圖)
活肌返老 製藥還童 (圖)
社民連「人力」懶理財案助弱勢 瘋狂拉布多黨批
農業部:果樹蔬菜施肥超標 (圖)
「一帶一路」權威版圖發佈 (圖)
倘入亞投行 台或出資2億美元 (圖)
奧巴馬拒挺希拉里 (圖)
群狼沙灘輪姦少女 數百人袖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