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日移植6腎 威院揚威


放大圖片

■威院召開記者會,指四日內完成6宗腎臟移植手術,成果令人欣喜。梁祖彝 攝

不白費3死者大愛 動員370醫護「馬拉松式」 做手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翁麗娜)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刷新全港最短時間、移植最多腎臟的手術紀錄,4日內為6名末期腎衰竭病人進行腎臟移植。由於腎臟的黃金移植時間為16小時之內,醫療團隊要爭分奪秒完成採摘及移植手術,過程猶如進行「馬拉松」。威院腎科主任暨器官移植委員會主席李錦滔形容,如此大規模的腎臟移植手術是「前所未有」,過程共有10個部門、370人次醫護及支援人員參與。

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上月接收3名腦幹死亡女病人捐出的器官,隨即於12日至15日進行9宗手術,包括為6名患有末期腎衰竭病人進行腎臟移植。由於腦幹死亡後,器官會開始缺血,故器官捐贈乃一場時間競賽,腎臟必須於16小時內完成移植,否則可能壞死。院方即時篩出合資格者,並展開「馬拉松式」移植手術。

是次採摘及移植手術為歷來最大規模,由11名醫生輪流負責、共動用10個部門的醫護人員370人次通力協作,方才完成短時間移植壯舉。對上一次的大規模腎臟移植手術已是3年前,於8日內處理5宗腎臟移植手術。威院泌尿外科顧問醫生侯仕明昨日表示,當時得知有3名死者願意捐出腎臟,最大挑戰是要立即安排手術室及人手調配,故即時聯絡北區醫院及大埔那打素醫院,以調員協助移植手術。

醫護自願加班 停休回院幫忙

侯仕明表示,不少醫生、護士、麻醉師等醫護人員自願加班、不眠不休、甚至取消休假回醫院幫忙,情況令人感動。他指由摘取器官再移植器官,手術過程起碼要8個小時,9個手術猶如爭分奪秒,「做完一個就緊接做下一個。」而且泌尿科亦需要兼負日常的泌尿科工作,可謂相當辛苦。

李錦滔表示,目前全港有近2,000人正輪候換腎,不過遺體捐腎人數自2012年起便不斷下跌,今年首三個月只有24宗,希望日後有更多市民支持器官捐贈,讓更多垂危病人受惠。根據醫管局資料,目前5,600人需要洗腎,其中約4,000人需要「洗肚」、約1,600人需要「洗血」。

3人捐器官 至少惠20人

器官移植主任唐婉芬稱,3名腦死亡個案的家屬對捐贈器官反應各有不同,其中兩名死者生前曾表達願意捐贈器官,但有一人並無講明,故其家人有很多掙扎,不過家屬後來指死者生前「好鍾意幫人,相信已變成天使」,最終決定盡捐器官。3位盡捐出身體器官的死者,分別捐出腎、肝、眼角膜、骨骼,受惠者至少20人。

相關新聞
61%撐按人大決定普選 (圖)
特首:政改依「8.31」 反對派應務實 (圖)
林鄭今明晤部分反對派議員
張曉明:回歸基本法推普選 (圖)
獲利貨湧現 港股8連升斷纜 (圖)
三部門三招數 打水貨打黑點 (圖)
豫「千年古村」遭拆 七處古建僅剩兩 (圖)
4日移植6腎 威院揚威 (圖)
水客運錢 港女胸綁160萬現鈔闖關 (圖)
張炳良:民航局港澳辦挺「三跑」
市區的士申24元起錶 (圖)
活肌返老 製藥還童 (圖)
社民連「人力」懶理財案助弱勢 瘋狂拉布多黨批
農業部:果樹蔬菜施肥超標 (圖)
「一帶一路」權威版圖發佈 (圖)
倘入亞投行 台或出資2億美元 (圖)
奧巴馬拒挺希拉里 (圖)
群狼沙灘輪姦少女 數百人袖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