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區的士申24元起錶


放大圖片

■的士業界早前商討市區的士加價,擬將起錶價由22元加至24元。資料圖片

起步貴2元 首9公里跳錶增1毫 運署稱小心審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本港再有交通工具提出加價申請。的士業界早前商討市區的士收費,約20個市區的士商會最近得出主流方案。消息指,方案建議市區的士起錶價由22元加至24元,首9公里跳錶則加1毫,但業界對9公里後跳錶收費則未有定案。運輸署表示,已收到市區的士業界的申請,會小心處理及審核有關申請,並會交立法會和交通諮詢委員會諮詢,再交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議決。

本港的士業界於今年初起商討市區的士收費,最近約20個市區的士商會初步達成共識,向運輸署申請加價。消息指,商會建議市區的士起錶價加2元,由現時的22元增至24元;首9公里跳錶則加1毫,由現時的1.6元增至1.7元;9公里後的跳錶收費則未有達成共識,需續與其他的士業團體商討。商會期望可於明年初落實加價。

若實施每更收入增10%

消息指,商會指近期車用石油氣價格雖有所回落,但路面擠塞問題令的士乘客改乘港鐵,而維修成本上升又令車主的負擔增加。同時,的士司機的收入亦較巴士或貨車司機少20%,業界難以吸引新血入行。

商會預計,加價方案若可實施,每更的士的收入可增加120元,增加約10%,但坦言同期車租亦會增加20至30元。商會亦計劃在1年至2年後再申請加價,期望可提升的士司機的收入,與其他運輸業從業員看齊。

不過,仍有包括的士商會的的士團體對加價方案有保留。的士商會聯盟主席蔡強表示,業界於今年初開始討論加價方案,但業內未算達一致共議,但現時方案的加幅尚算溫和,不會反對商會的加價申請。

「短加長減」令司機少賺

對於方案稱加價會令司機收入上升,吸引多些人入行,蔡強擔心這個算盤未必可打響。他指,現時交通工具方便,鐵路四通八達,若果的士再加價,的士競爭力或進一步下跌,擔心加價未必能令司機收入上升。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的士司機分會主任杜燊棠強調,不論任何方案,長途跳錶收費必須加價2毫,否則不會同意加價。

他解釋,當初運輸署為打擊「折扣黨」和輕型貨車生意,故推出「短加長減」機制,以改善正規的士的生意,但令長途車程的收入減少。他以市區前往機場為例,過往沒有「短加長減」,收費約可達240元至250元,但現時收費卻只有約190元,每程收費少達50元,令不少司機都不願做長途生意。

他又指,上一次的士加價只增加起錶價和短途跳錶,每程收入最多只增加5.5元。不過,每更的士生意或因而減少,司機卻又要面對車租上升的壓力,司機因而得不償失。

運署將評估市民接受度

運輸署表示,已收到市區的士業界的收費調整申請,會與的士業界進行磋商,經業界廣泛討論並達成主流共識後,將小心處理及審核有關申請。

署方表示,會全面考慮及評估各相關因素,包括的士營運成本和業界收入的變動,以及市民的接受程度等。當局亦會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及交通諮詢委員會,然後提交方案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議決。待有關議決通過後,新的的士收費須經過立法會先訂立後審議的程序才正式生效。

署方又表明,的士收費結構應為落旗首段車程收費較高,其後則按不同車程長度而遞減的跳錶收費率,去計算車費。

相關新聞
61%撐按人大決定普選 (圖)
特首:政改依「8.31」 反對派應務實 (圖)
林鄭今明晤部分反對派議員
張曉明:回歸基本法推普選 (圖)
獲利貨湧現 港股8連升斷纜 (圖)
三部門三招數 打水貨打黑點 (圖)
豫「千年古村」遭拆 七處古建僅剩兩 (圖)
4日移植6腎 威院揚威 (圖)
水客運錢 港女胸綁160萬現鈔闖關 (圖)
張炳良:民航局港澳辦挺「三跑」
市區的士申24元起錶 (圖)
活肌返老 製藥還童 (圖)
社民連「人力」懶理財案助弱勢 瘋狂拉布多黨批
農業部:果樹蔬菜施肥超標 (圖)
「一帶一路」權威版圖發佈 (圖)
倘入亞投行 台或出資2億美元 (圖)
奧巴馬拒挺希拉里 (圖)
群狼沙灘輪姦少女 數百人袖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