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帶一路」權威版圖發佈


放大圖片

首次加入海上絲路南線

香港文匯報訊 據觀察者網報道,發改委、外交部和商務部近日聯合發佈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宣告「一帶一路」進入了全面推進階段。央視昨日的報道中,權威發佈「一帶一路」版圖,首次加入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南線,即從南海到南太平洋的路線。被中央賦予「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定位的福建,提出支持泉州市建設「海絲」先行區。

根據規劃,「一帶」,指的是「絲綢之路經濟帶」,是在陸地。它有三個走向,從中國出發,一是經中亞、俄羅斯到達歐洲;二是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三是中國到東南亞、南亞、印度洋。「一路」,指的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方向是兩條,一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二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藍圖變現實 關鍵在「通」

如何將藍圖變成現實,關鍵在於做好「通」,也就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其中,政策溝通是重要保障,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優先領域。貿易暢通解決投資貿易便利化問題,消除投資和貿易壁壘。資金融通重點在於亞洲貨幣金融體系建設與金融監管合作;民心相通包括教育、旅遊、醫療、科技、文化等多層面的合作。

中國還主動拿出了真金白銀,出資400億美元設立的絲路基金,已經順利啟動;倡導成立1,000億美元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目前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申請加入,遍及亞洲、歐洲、非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在全球範圍內掀起一股「亞投行熱」。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秘書長程國強就此表示,(一帶一路)一端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另一端是極具活力的東亞經濟圈,由此來帶動中亞、西亞、南亞以及東南亞的發展,並且輻射到非洲去。

福建對接方案基本成型

另據澎湃新聞報道,被中央賦予「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定位的福建,對接「一帶一路」的實施方案已經基本成形。福建省提出,支持泉州市建設「海絲」先行區,支持福州市設立福州新區,加快平潭綜合實驗區等開放合作重點功能區建設。福建將加快通陸達海的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爭取年內開工建設吉永泉鐵路、福廈高鐵等一批重大項目。

福建近期重點推進的五項重點工作之一,是構建海上合作戰略支點。在這份打算很快送審的方案中,福建省提出,福建將發揮福州、廈門、泉州、漳州、莆田、寧德等沿海城市港口優勢,完善集疏運體系和口岸通關功能,積極打造海上合作戰略支點。

相關新聞
61%撐按人大決定普選 (圖)
特首:政改依「8.31」 反對派應務實 (圖)
林鄭今明晤部分反對派議員
張曉明:回歸基本法推普選 (圖)
獲利貨湧現 港股8連升斷纜 (圖)
三部門三招數 打水貨打黑點 (圖)
豫「千年古村」遭拆 七處古建僅剩兩 (圖)
4日移植6腎 威院揚威 (圖)
水客運錢 港女胸綁160萬現鈔闖關 (圖)
張炳良:民航局港澳辦挺「三跑」
市區的士申24元起錶 (圖)
活肌返老 製藥還童 (圖)
社民連「人力」懶理財案助弱勢 瘋狂拉布多黨批
農業部:果樹蔬菜施肥超標 (圖)
「一帶一路」權威版圖發佈 (圖)
倘入亞投行 台或出資2億美元 (圖)
奧巴馬拒挺希拉里 (圖)
群狼沙灘輪姦少女 數百人袖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