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選校不只「北上廣」反映港生熟國情


放大圖片

■2015年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完結,圖為內地高等教育展活動情況。 資料圖片

內地免試招生網上報名 辦理現場確認人數比率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2015年內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的現場確認程序早前完成。受到應屆文憑試考生減少了逾5,000人的影響,今年的免試計劃申請確認人數亦略減200多人,但網上預先報名,後辦理確認的比率,卻從去年的80%增加至今年的86%。負責處理學生申請事宜的「中國教育留學交流(香港)中心」董事長及總經理鞏萬表示,有關情況反映報名學生對內地升學的意向更為明確,又指出今年港生報讀內地院校的地區分布更為平均,可見大家已更熟悉國情。

今年免試計劃辦理網上預先報名的學生人數為3,468人,最終現場確認的人數則為2,988人,比率高達86%,比去年的80%為佳。連同「港澳台聯招」有2,285人報名、數所大學的自主招生計劃預計有1,500人至2,000人報名,整體北上升學的報名人數達7,000人至8,000人。

港生最愛醫藥人文學科

有別於以往港生只集中報讀廣東、福建、上海及北京的院校,鞏萬表示,今年被選為首志願院校的地區分布較以往平均。參與計劃的78所、來自14個省市的院校中,首20名院校除了有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暨南大學等「北上廣」常客外,山東大學、四川大學和南開大學等亦榜上有名。至於熱門專業方面,則以醫藥及人文學科最受歡迎。

鞏萬分析︰「這反映了今年報名的學生對內地高校有更多了解,其實這些院校都是985工程院校,全國只有39所,而且都是百年老校,不只學科專業性強,跨學科的課程亦不少,在國際上都很有地位。」他又指出,這些院校只錄取內地高考中首1%的學生,以今年估計有約900萬人投考而言,能進入這些頂尖院校的人不超過10萬。

去年最終報到率僅40%

雖然報名情況不俗,但由於港生升學出路多,最終的報到率並不高。以去年免試計劃的情況而言,在1,800多位考獲「3322」的報名學生中,有1,500多人被錄取,但最終報到率為40%,約600多人。

針對上述情況,中心今年也計劃推出「後續服務」。鞏萬表示︰「我們計劃和教育局合作,在8月下旬迎請熱門內地院校的教師與在讀港生來港,做Pre-departure orientation(出發前迎新),讓港生直接與當地師生互動,了解學校的情況,預計會有10所以上的院校參與。」此外,為加強網絡信息的提供,中心亦將於5月推出手機網站(umainland.cscse.edu.cn),讓學生查詢相關資訊,並在7月底開始預約「行前輔導」。

被問到「佔領」行動有否影響港生北上升學的意欲,鞏萬表示今年的報名情況正常,看不到當中的影響。至於若有港生的回鄉證失效,會否失去內地升學的資格,他則指,具備有效證件是內地升學的條件之一,院校在決定是否錄取之前,會先看學生是否符合條件。

相關新聞
裘槎科研系列:港大微生物「神探」 屎裡尋菌覓「新毒」 (圖)
隨袁國勇研病案 激發探「菌」興趣
邱瑋璇揭變體基因增乳癌復發率 (圖)
港大職協倡65歲退休留人才 (圖)
輟學青刨魔術書 「悟道」自修升大專 (圖)
吳克儉倡初中中史科「古今平衡」 (圖)
選校不只「北上廣」反映港生熟國情 (圖)
港深師生論壇研文化差異解矛盾 (圖)
中大圓桌會議慶加州交流半世紀 (圖)
百港中學校長訪澳旅遊學院 (圖)
科大開發MOOC視像分析系統獲獎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報內地會計專業 填志願需知排序
文化傳承:港增四非物質文化遺產 利傳承VS商業化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熟讀大綱基本功 連結時事「升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