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開發MOOC視像分析系統獲獎


放大圖片

■因應可供全球進修人士學習的MOOC平台,屈華民(左)和龐鼎全(右)開發出首個視像分析系統,透過網絡學習行為互動提高教學質素。 科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現時全球流行的大規模線上學習(MOOC)平台,可為全球各地的進修人士提供具彈性兼自主的學習途徑,其中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副教授屈華民及其團隊,更開發了首個視像分析系統,為網絡學習行為提供互動、深入及方便使用的分析工具,以提高教學質素,亦有助於製作切合同學需要的課程,讓網絡教育進一步發展。該系統剛獲頒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旗下最佳創新(科技創新)銀獎。

坊間有各類有關網絡學習行為的分析,但由於當中欠缺很多重要數據,故課堂導師根本難以理出頭緒,但屈華民表示,近年來MOOC平台提供的數據,尤其有關課程視頻的點擊數據越來越多,令其團隊得以開發出一個易於理解及查察的分析系統,若配以嶄新的視像技術如跳轉圖等,可助導師理解大量課堂數據背後的學習行為。

數據助導師改善教材

MOOC視像分析系統將視頻點擊、學習論壇上的討論數據及學生的成績數據結合,學生跳過或重看任何一段視頻,課堂導師都可馬上知悉其性別、國籍、年齡、學習表現及其他特徵,並能選擇對個別或某一群學生進行分析。這有助導師了解學生的興趣與困難所在,從而改善教學材料。屈華民指,未來甚至可以將服務拓展至學生,為他們的網上學習經驗提供個人化分析。

該系統自去年5月推出,兩大在線教育組織Coursera和edX計劃將系統納入其平台之中。屈華民更指,有關技術不只適用於線上學習,亦能套用到娛樂影片或網上廣告等,市場潛力龐大。

相關新聞
裘槎科研系列:港大微生物「神探」 屎裡尋菌覓「新毒」 (圖)
隨袁國勇研病案 激發探「菌」興趣
邱瑋璇揭變體基因增乳癌復發率 (圖)
港大職協倡65歲退休留人才 (圖)
輟學青刨魔術書 「悟道」自修升大專 (圖)
吳克儉倡初中中史科「古今平衡」 (圖)
選校不只「北上廣」反映港生熟國情 (圖)
港深師生論壇研文化差異解矛盾 (圖)
中大圓桌會議慶加州交流半世紀 (圖)
百港中學校長訪澳旅遊學院 (圖)
科大開發MOOC視像分析系統獲獎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報內地會計專業 填志願需知排序
文化傳承:港增四非物質文化遺產 利傳承VS商業化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熟讀大綱基本功 連結時事「升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