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報內地會計專業 填志願需知排序


羅校長:

本人是應屆文憑試考生,報考內地78所大學對香港的免試錄取計劃,我想報考會計專業,志願順序是復旦大學、中山大學、廈門大學和暨南大學,預計成績是「535*5+45」,請問成功機會大不大?請問內地有哪些會計專業出名的院校接受第二志願呢?我擔心志願填報不好會失去被錄取機會,同時亦擔心內地大學的學歷在香港不受認可,希望校長給我指點迷津。

梁同學

梁同學:

復旦大學是全國頂尖大學,在多個世界大學榜上都有很高排名,是非常理想的選擇,但以你預計的成績,可能未達到復旦大學基本錄取標準。根據該校提供的資料,該校對文憑試中、英、數、通四個核心科目加兩門選修科基本要求都達4級或以上,去年所錄取的考生平均成績更達5級。至於第二志願錄取問題,中山大學和廈門大學都是港生報考熱門學校,第一志願報考人數眾多,不會錄取第二志願或更低志願考生,但如果你第一志願選這兩校的其中一間,錄取機會還是較高的。另暨南大學去年有錄少量第二志願生,但如放在第四志願便不會被考慮。

因此,在確定志願時,你要有兩個抉擇,首先要考慮是否堅持選復旦作為第一志願,還是選改中山大學或廈門大學作第一志願;而在選第二志願時,則不要選擇明確不錄第二志願的中山大學和廈門大學。此外,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和山東大學的會計專業也相當好,錄取分數並不高,估計會錄取第二志願考生,建議可考慮將其中一所院校列為第二志願,以增加成功機會。

免試計劃設補充取錄

如在8月初公布錄取名單時,即使四個志願院校都未有給你錄取通知也不用太擔心,因為免試計劃設有補充錄取程序,成績達到「3322」門檻而未獲錄取的考生可以參加,再選報兩所院校。以去年情況來看,有44所院校參加補充錄取,其中包括山東大學、四川大學、重慶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和廣州中醫藥大學等名校在內,獲錄取機會還是相當大的。

其實香港師生家長對內地升學的細節普遍仍未能好好掌握,例如學友社3月初公布的港生內地升學意願調查,數據顯示,不少高中生認為自己尚未充分理解內地升學資訊,當中72%不了解內地升學選科策略;67%人不了解內地大學報讀方法;亦有57%及63%表示不了解內地大學的質素及收生要求。

宜搞清不錄第二志願院校

而我校最近舉辦了多場「內地升學報名輔導講座」,不少家長、學生和輔導老師積極提問,與會者也反映對內地大學招生規則不認識,覺得資訊不足,搞不清哪些院校不錄第二志願考生等問題,擔心影響入讀心儀校的機會。有個別有志報讀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的成績優異考生則憂慮:兩校的錄取分數高達五科平均分5*左右,由於不能肯定自己文憑試是否能達此成績,擔心如果填報清華或北大,如成績未達要求便會錯失其他相近級數名校的錄取機會。此外,仍有不少學生仍擔心內地學歷認受性低問題,希望內地院校能在香港多做宣傳推廣,提供正面訊息......從與家長和學生的互動中,我們深信,只要加強輔導和推廣工作,內地升學是有很大拓展空間的。

筆者3月初曾到北京拜訪國家教育部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北大和清華招生辦公室,就推廣港生內地升學進行交流,大家認同有需要擴大宣傳、輔導及優化招生方法;只要港生對內地高等教育及事業發展前景有充分了解,相信將會吸引更多優秀生樂意到內地升讀大學。

■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羅永祥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擬)

相關新聞
選校不只「北上廣」反映港生熟國情 (2015-04-16) (圖)
港深師生論壇研文化差異解矛盾 (2015-04-16) (圖)
中大圓桌會議慶加州交流半世紀 (2015-04-16) (圖)
百港中學校長訪澳旅遊學院 (2015-04-16) (圖)
科大開發MOOC視像分析系統獲獎 (2015-04-16) (圖)
內地升學全攻略:報內地會計專業 填志願需知排序 (2015-04-16)
聯招台籍女狀元 棄清華入港大工程 (2015-02-10) (圖)
好人好事:研「恆溫」紅豆暖包 窮女生獲獎赴美 (2015-02-10) (圖)
單親媽勤學英文感染愛女 (2015-02-10) (圖)
大學遊蹤:上海交流上一節國際文化課 (2015-02-10) (圖)
普通話教與學:粵普各自計算 (2015-02-10)
港博士生天生發明狂 奪中國青少年科技獎 (2015-02-05) (圖)
家有教授爸 求學路曲折終有成 (2015-02-05) (圖)
研高能「非預混」燃料減污染 (2015-02-05) (圖)
嶺大「人大」心理系合作促交流 (2015-02-05) (圖)
北大港生誌:內地大學知多點免誤選 (2015-02-05)
海外升學秘笈:西澳珀斯大學盤點 各有所長 (2015-02-05)
全球MBA百強 港無驚喜滬崛起 (2015-01-27) (圖)
列全球百強 滬三校排名全升 (2015-01-27) (圖)
港滬MBA排名 (2015-01-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