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洲慘案時發生 福清失依童漸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臻瑜 福州報道)危機與商機並存的非洲淘金夢,讓福清人紛紛出國尋找機會,但暴力、搶劫、盜竊等針對華人的慘案時有發生,使當地留守的兒童失依數量逐年攀升。每年的「六一兒童節」,這個本該由父母陪伴的日子裡,在福建僑鄉重鎮福清卻有一群孩子落單了。

老人照料 力不從心

「福州僑界80個失依兒童中,就有65個孩子生活在江陰」,江陰鎮僑聯秘書翁昌祥給了記者這樣一組數據。他說,作為中國新僑分佈最多最典型的地方之一,福州市福清江陰鎮留守兒童就有1,000多人。伴隨茞釵h僑民前往南非等社會治安環境較差的國家地區經商,因工傷、車禍、盜搶等意外事故致人死亡的案例,使僑界失依兒童成為「特殊的弱勢群體」。僅2013年到2015年,江陰失依兒童就從44人上升至65人,增加了一半。

從2012年起,當地僑聯每年都會在「六一兒童節」期間關心這些孩子們的生活狀況,為他們帶去學習用品和生活補助金。「他們有的父母雙雙遇害,有的是一方遇害後,配偶重組家庭」,翁昌祥稱,目前失依兒童的監護工作由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負責,其中最年輕的老人也近60歲了。在他看來,處於親情缺失、家庭變故打擊下的這群孩子,在生活、心理、行為和安全上負面影響不可估量,「很多時候老一輩人照料起來亦是力不從心」。

據介紹,失依兒童是指由於各種原因失去父母和其他具有親情關係的成年人正式照顧的18歲以下具有歸僑或僑眷身份的兒童。他們或是由於父母亡故(含其中主要經濟支撐的一方亡故),或是由於法律原因不能與自己的父母共同生活,抑或是其他各種原因無法得到成年人的正式照顧,只能由社會中的他人或是機構支持才能維持自己的生活,需要社會更多的關注。

相關新聞
逾70%民意促通過政改 (圖)
逾半受訪者:否決政改「票債票償」 (圖)
黃成智狄志遠倡市民發聲撐政改 (圖)
特稿:民主黨「受綁」必流失支持者
「佔」禍上心頭 少年驟添愁 (圖)
特稿:家長:兒女確焦慮 校長:學生受困擾 (圖)
梁家傑見林鄭 意見無交集 (圖)
馮檢基再提見京官 譚耀宗料無突破
林鄭講政改 內委會「留白」
馮煒光駁戴耀廷「無意義論」
李慧k任民建聯首位女主席 (圖)
擬今辭行會 專注黨務議會
特寫:勉女性參政 盼男士支持
民建聯新一屆中委會及監委會委員名單
話你知:「上位秘笈」:年輕專業實幹 (圖)
盧文端:新班子充滿朝氣 (圖)
「老將」任副主席談要務 陳克勤:做好選戰部署
「u竹操」軍禮賀水警170歲 (圖)
話你知:海上執法 緝私搜救
南非排外 3萬閩「洋打工」最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