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寫:喪子周年 老母哽咽


放大圖片

■鄭玉華的母親面對記者數度哽咽,在她懷中的,是不諳世事的曾孫。 記者 葉臻瑜 攝

經村書記指引,記者輾轉穿過彎曲小路,找到了福清市江陰鎮東井村鄭家。在群落的農家「小洋房」中,鄭家的磚房顯得突兀而凄涼。

4月11日,是鄭玉華在南非遇害後的周年忌日。屋內尚未粉刷的灰色水泥牆面,陰冷異常,破舊的桌椅上還擺茪壎憐Y完的菜,年逾80歲鄭母正在照料頑皮的曾孫。由於鄭玉華父子在南非雙雙遇害,本來在村中就不富裕的鄭家更是雪上加霜。

一年之間 失子失孫

鄭家的磚房簡陋而寂靜。這間磚房的主人鄭玉華和他兒子鄭建飛數年前舉債赴南非淘金,開了一家便利超市。鄭建飛一次進貨途中,遭當地黑人追截,車禍身亡。還沒來得及抹平傷痛的鄭家人,卻在去年4月再聞噩耗,鄭玉華的超市再次遭遇當地黑人洗劫,反抗中的鄭玉華被歹徒開槍滅口。「去那邊做生意舉借的外債尚未還清,他覺得錢來得實在不容易,就對劫匪進行了反抗,沒想到卻激怒他們。」鄭母的回憶裡裡透茧L盡哀傷。

舉債5年 未改境遇

舉債5年,未改變生活的境遇,等來的卻是兩位親人相繼遇難的噩耗。同記者談起故去的兒孫,鄭母數度哽咽。她睜虓L紅腫的雙眼說,鄭玉華父子兄弟共三人都曾在南非打拚,沒想鄭玉華、鄭建飛父子卻雙雙遇害,弟弟因為一年前親歷哥哥遇害,驚恐中從南非回國務工。「玉華是長子,從小便是家裡的頂樑柱,因為想到家裡的窘境,才會想借錢去南非拚一把 ......」話未落,鄭母捂住滿是皺紋的臉頰,再也無法說下去。

村裡人說,兩度失去親人的鄭母,臉上再難看見笑容。 然而,生活依舊要繼續。現在一家靠鄭玉華的妻子到村中或是鄰村打一些零工,以微薄收入養活一家老小。

■記者 傅龍金 福清報道

相關新聞
逾70%民意促通過政改 (圖)
逾半受訪者:否決政改「票債票償」 (圖)
黃成智狄志遠倡市民發聲撐政改 (圖)
特稿:民主黨「受綁」必流失支持者
「佔」禍上心頭 少年驟添愁 (圖)
特稿:家長:兒女確焦慮 校長:學生受困擾 (圖)
梁家傑見林鄭 意見無交集 (圖)
馮檢基再提見京官 譚耀宗料無突破
林鄭講政改 內委會「留白」
馮煒光駁戴耀廷「無意義論」
李慧k任民建聯首位女主席 (圖)
擬今辭行會 專注黨務議會
特寫:勉女性參政 盼男士支持
民建聯新一屆中委會及監委會委員名單
話你知:「上位秘笈」:年輕專業實幹 (圖)
盧文端:新班子充滿朝氣 (圖)
「老將」任副主席談要務 陳克勤:做好選戰部署
「u竹操」軍禮賀水警170歲 (圖)
話你知:海上執法 緝私搜救
南非排外 3萬閩「洋打工」最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