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上垃圾每年1.5萬噸 7成「膠」


放大圖片

■「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昨日發表「海上垃圾研究報告」,列出27個海上垃圾「黑點」,包括3個康文署公眾泳灘。香港文匯報記者羅繼盛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2012年「膠粒」事件引發公眾關注本港海上垃圾問題。特區政府因應事件成立的「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昨日發表「海上垃圾研究報告」,指政府部門每年收集約1.5萬公噸海上垃圾,其中逾70%為塑膠及發泡膠,估計大部分海上垃圾均來自本地,少於5%為非本地垃圾。報告又臚列27個海上垃圾「黑點」,當中包括大嶼山貝澳、南丫島洪聖爺灣等康文署公眾泳灘。當局會優先處理有關「黑點」,增加清理垃圾次數。

因應「膠粒」事件成立的「海岸清潔跨部門工作小組」委託顧問公司於2013年4月至2014年3月進行相關研究,研究結果昨日公布。研究報告指,政府部門每年收集約1.5萬公噸海上垃圾,約70%為漂浮垃圾,其餘則為沿岸垃圾。同時,逾80%垃圾來自陸地,包括由岸邊及康樂活動產生。

東面海岸收非本土垃圾較多

當局並根據垃圾上的簡體字包裝的比例推算,大部分海上垃圾均來自本港,只有少於5%為非本地垃圾,即使東面海岸所收到簡體字包裝垃圾數量相對多,比率也僅約10%,且簡體字垃圾不等於一定來自內地。海上垃圾當中,逾70%是塑膠及發泡膠。

研究發現,本港每逢雨季海上垃圾較多,且積聚在屯門、荃灣、南區及離島區;旱季垃圾多積聚東面海岸。研究識別了27個需優先處理的地點,其中10個列為「高度關注」,另有3個刊憲公眾泳灘,包括大嶼山貝澳、南丫島洪聖爺灣和海美灣,被列為「中度關注」。

「清潔香港」創辦人Lisa Christensen表示,在最近一次海岸清潔活動中,義工在南丫島、大嶼山及大浪灣等沒刊憲的沙灘,42天內收集3,000噸垃圾。她說,每年活動所收集的垃圾量也有所上升,估計與市民的消費習慣、人口增加及社會存在「我拋垃圾,等人去執」的心態有關,需透過教育方可治本。

膠袋徵費後有所減少

她又提到,首階段膠袋徵費實施後,沙灘收集的膠袋尤其超市膠袋量有所減少,故期望新一輪膠袋徵費實施後,沙灘膠袋可進一步減少。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項目經理(育養海岸)楊松鰝磳隉A雖然「膠粒」事件發生多年,但南面海灘仍然發現膠粒,反映問題長期存在,甚至未來幾百年都留在沙灘,影響生態環境。

環保署助理署長阮慧賢表示,香港海岸線長逾1,100公里,水域面積較陸地大,但海上垃圾量僅佔都市固體廢物約0.5%。她強調政府不會輕視問題,但情況未算失控,當局會透過源頭減廢、清理海洋垃圾處理問題,並會透過堆沙比賽及邀與環團合作開展清潔活動,向公眾推廣教育信息。

阮慧賢強調,多個政府部門會加大力度,優先處理27個海上垃圾「黑點」,制定跟進行動,並增加清理垃圾次數。海事處在颱風後會沿岸巡邏,特遣海岸清理隊在雨季前和期間清除藏於岩石海灣的垃圾。 渠務署會繼續在雨水渠和明渠出口測試浮欄,減少垃圾進入海洋。康文署亦會在西貢4個泳灘,以及一海濱長廊增設飲水機,以響應環保。

相關新聞
逾70%民意促通過政改 (圖)
逾半受訪者:否決政改「票債票償」 (圖)
「佔」禍上心頭 少年驟添愁 (圖)
李慧k任民建聯首位女主席 (圖)
中證監出招 港股外圍嚇散 (圖)
中俄海軍今秋聯合軍演 (圖)
習近平下周一訪巴 推動經濟走廊建設 (圖)
南非排外 3萬閩「洋打工」最驚 (圖)
「型仔」假醫生 聯合巡房3星期 (圖)
海上垃圾每年1.5萬噸 7成「膠」 (圖)
中環街市活化增10億或叫停 (圖)
中史等高中7科撤校本評核 (圖)
深化經改 今年重點推八領域 (圖)
張高麗任「一帶一路」領導小組組長 (圖)
前海跨境店今復業 限奶粉尿片 (圖)
朱立倫首稱不參選「總統」震驚藍營 (圖)
彭博死機2.5小時 「如盲了一樣」 (圖)
美國會推TPP「捷徑」掃路障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