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股票課程報讀爆棚


放大圖片

■位於銅鑼灣的大型書店中,多本有關買賣股票入門知識的書籍被放於當眼處。 陳堡明 攝

財經知識知多 一技傍身助發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堡明)港股迎來大時代,每逢股市暢旺,市場均會湧現大批投資課程、書籍、報章雜誌等,而社交平台上有關投資的專頁及群組不論數目抑或參與人數均大有提升,協助一眾股民惡補財經知識,提升炒股技術,帶動整個投資產業的發展。本報記者走訪書店,發覺投資書籍有熱賣之勢,並打上暢銷書榜;有舉辦股票課程公司的職員表示,近期報讀及查詢相關課程的人數有所增加,其中5月份舉行的初級入門班招生兩星期即接近爆滿,6月份的班別亦已有不少市民報讀。

財經書籍受股民歡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堡明)港股大時代來臨,連續多日成交過2,000億元,但市況上落有如「過山車」,不少股民於社交平台上均慨嘆「已不懂看股市」,而更有資深股民擔心市況過熱而不敢入市。不過古語有云:「一雞死一雞鳴」,這邊廂老股民想退場,那邊廂卻有一班初生之犢走入股市。投資理財書籍一向因簡單易明受初級投資者歡迎,大時代之下,未來相信會有更多投資理財書出版。

走進各大書店,小記發現投資理財書籍所佔的地位日益增加,除一些專櫃的擺設外,還會被置於當眼處讓市民更易發掘那些受歡迎或最新出版的書籍。於銅鑼灣的大型書店中,小記就留意到多本有關買賣股票入門知識的書籍被放於當眼處,不少經過的市民更即場翻看。

選擇合適投資書籍

根據商務印書館3月份暢銷書榜顯示,有2本投資理財書打入20大暢銷書榜,分別是林一鳴的《財技風雲》、以及曾淵滄的《富足自由人(1)- 買股收息10S大計》。

其中《財技風雲》近來可謂席捲全城,各地鐵站均有其廣告。今年2月出版的《財技風雲》於3月份已榮登商務印書館最暢銷書榜的第七位。在「人人炒股」的氛圍下,相信成績有望更下一城。出版後僅兩個月,社交平台Facebook的《財技風雲》專頁亦已有超過1,600名市民加入,風頭可謂一時無兩。

經常買賣股票的人都知道,最重要的是要「做功課」,正如不少分析員所言,港股熱炒的情況幾近「亂買」都可以贏錢,因此間接促進了相關產業的發展,無論賺錢蝕錢的股民都更願意掏錢於增進股票知識之上,以避免犯上任何致命過錯。

有業界人士表示,港股大時代才剛開始,假期至今甚至不足10個交易日,相信財經作家才剛開始密鑼緊鼓準備出新書,未來半年才是投資出版產業長足發展的開始,正如所有熱炒概念的板塊,很多都會出現「產能過剩」情況,市民屆時選書應先選擇合適自己投資方法的投資書籍。

旅行書籍同樣熱銷

另外,因投資大賣的書籍種類並不只投資書籍,炒股賺了錢的股民更願意花錢獎勵一下自己,而港人最熱愛的消費相信離不開旅行。

商務最受歡迎中文書的第一及第五位都是與日本有關的旅行書。正如港交所(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早前所言港股大時代「現在只是個開始」,港股持續熾熱,市民更願意進行消費甚至旅行,屆時旅行書定必更暢銷,而日圓持續走貶,似乎為日本旅行書提供一個美好的發展環境。

炒股課程報讀人數急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堡明)投資課程於本港一直存在,近日股市大旺,希望惡補財技的股民大增,令課程的報讀人數爆晒額。網上近日流傳一段母女的對話紀錄,母親於對話中責怪完成大學學位的女兒讀畢大學後卻不懂投資買賣,有網民慨嘆在香港這一個國際金融中心,特別在股票熱炒時,不懂投資買賣已經是一種「罪」。或正因上述論調再次流行,有專門開班教授投資的負責人稱,最近報讀人數明顯增加。

年僅24歲的郭基富,被冠為「90後股神」,目前正於投資創業網絡開班教學,該網絡所開設不同種類的投資課程,由一堂收900元至多堂課收8,000元不等,負責人亦稱報讀的人數有增加,有的課程80個名額於開課前一周經已爆滿,而過往相關課程需開課前一日才會額滿。

據投資創業網絡網頁顯示,4月19日的《周顯《炒股密碼》的應用》課程已滿,並已隨即於5月3日開設新班。整個投資創業網的課程內容包括如何使用報價機操盤、分辨莊家何時散貨等。而作為導師,「90後股神」郭基富於本輪升浪亦進賬不少,他聲稱賬面收入可以千萬元計算。

收生人數增急的並不只上述課程中心,包括耀才證券市務總監郭思治、京華山一研究部主管彭偉新等一眾財經分析師舉辦金融分析技巧證書課程,報讀學員數目亦急增。

相關證書課程收費高達13,980元,可分兩期繳費,亦是持續進修基金認可的課程,即透過基金減免費用後,收費為3,980元,不過報讀市民需留意,持續進修基金每位香港市民只有10,000元,使用前應小心選擇。

股民應做足功課

本報記者致電查詢時,職員表示因今輪升浪可能持續一段時間,很多人不願放棄相關機會。職員更稱近日忙到不可開交,課程中心電話響個不停,5月份共30個學額的課程招生僅兩星期就剩餘1至2個學額,6月份課程亦已開始招生。

課程內容包括分析會計準則、投資分析、金融衍生工具分析等,一共有17堂合共時數達51.5小時。

有散戶陳先生就表示,自己工作繁忙,平常沒有太多時間從書中鑽研股票,透過參加股票課程則可使加快自己吸收速度,且於課程上可認識一些有相同目標的股民,大家三五成群組成股票團隊,將人力資源最大限度的發揮出來。

不過,有業內人士稱,課程對股民而言的確是一個助力,但最重要的還是股民自己「做功課」,不應有透過課程就可變股神的心態。

相關新聞
股票課程報讀爆棚 (2015-04-20) (圖)
特稿:時刻留意身邊有沒「擦鞋童」 (2015-04-20) (圖)
美聯觀點:德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向負值 (2015-04-20)
財技解碼:寬鬆財策顯成效 「一帶一路」成重點 (2015-04-20)
網絡擠塞 股民逃生錦囊 (2015-04-13) (圖)
基金觀點:消費帶動 亞洲投資強勁復甦 (2015-04-13)
財技解碼:港股稍作喘息 升勢未完 (2015-04-13)
美元強勢 如何趁機搵銀 (2015-03-30) (圖)
美聯觀點:科技和資本 一個都不能少 (2015-03-30)
財技解碼:A股震盪 技術調整快將出現 (2015-03-30)
買鈔藏鈔 當炒再炒 (2015-03-23)
1953年第二版人民幣拾圓 (2015-03-23) (圖)
伊犁官錢總局壹千文及貳千文 (2015-03-23) (圖)
戰國時代齊國六字刀 (2015-03-23) (圖)
宣統三年 大清「長鬚龍」一元樣幣 (2015-03-23) (圖)
廣東「七三反版」一元銀幣 (2015-03-23) (圖)
福州船政成功大清御賜金牌 (2015-03-23) (圖)
投資初哥 要做功課 (2015-03-23)
美聯觀點:緊貼國策 買環保股 (2015-03-23)
財技解碼:平保一股變兩股 引發爆炸力 (2015-03-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