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校長:交流新策建「真正全球視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香港大學計劃推出新交流政策,希望到2022年,讓全體港大生在學期間有機會到內地及海外交流各一次,不過部分人對計劃是否「強制性」存疑,引起爭議。港大校長馬斐森昨強調,計劃能配合學生全人發展,幫助他們建立「真正的全球視野(Truly Global Perspective)」。他又指,有關計劃內容已載於每三年一度的「學術發展計劃(ADP)」中,並遞交至教資會。

馬斐森昨接受《南華早報》訪問時回應有關交流計劃的情況。他表示,計劃為大學內部政策方向,是每三年一度向教資會提交的「學術發展計劃」內容的一部分,校方深信應該要為所有港大生提供全人發展,這些交流機會正能做到。

他又指,在現代的環球經濟環境下,如香港的大學生能在內地或其他地方作沉浸式的深入交流,可幫助他們建立「真正的全球視野」。縱然世界各地均有交流的機會,但因應香港的地理及政治環境,內地肯定是目標地區之一。

學生可申豁免交流

就計劃的諮詢,馬斐森指校方將提供足夠機會,讓學生表達對計劃的具體看法,校方也會繼續保持政策的計劃公開透明,讓未來可能入讀的學生預先知悉校方可提供予學生的各種機會。他又提到,如個別學生有實際及合理需要,交流要求有機會作豁免,但大學管理層都認為,基本原則是要為所有學生提供於境外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另港大副校長何立仁昨就計劃與學生代表會面,他表示,希望每一個港大學生都能具備「全球性思維」(global mindset ) 及對內地的認知,校方計劃為學生提供的非本地經驗,除學習交流外,也可以服務學習或研究等方式進行。他解釋,有關計劃現只屬初步建議,所有實行的細節包括是否強制等問題仍有待商討,並對自己日前介紹計劃時引起混亂及誤導感抱歉。

相關新聞
教育自由講:通識擬題多元化 全面裝備少「中伏」 (2015-04-21)
港大校長:交流新策建「真正全球視野」 (2015-04-21)
香島中學聯歡慶69周年 (2015-04-21) (圖)
校園放大鏡:「唐」生訪藥材舖非遺網誌賽奪獎 (2015-04-21) (圖)
植物缺特有基因易死 「負負得正」助復生 (2015-04-21) (圖)
裘槎科研系列:「減毒」探針測癌魔 「偵探」做埋「殺手」 (2015-04-21) (圖)
裘槎科研系列:研室溫超導零電阻 勢掀能源系統革命 (2015-04-20) (圖)
話你知:朱經武首跨溫度壁壘「開荒」 (2015-04-20) (圖)
科大羅錦團:盼組國際級研究小組 (2015-04-20) (圖)
馬會撥款5億 助青年規劃生涯 (2015-04-20) (圖)
裘槎科研系列:提子皮治早老症 研究達臨床階段 (2015-04-17) (圖)
博學多才:統計學專家研流感數據得獎 (2015-04-17) (圖)
黃大仙屯門元朗英中爭位減 (2015-04-17) (圖)
2015/16學年英中額競爭情況 (2015-04-17) (圖)
梁錦松返母校傳授「湊仔經」 (2015-04-17) (圖)
四成教師被家長投訴 27%批「不合理」 (2015-04-17) (圖)
走進世界名校:牛津導修與書院制相輔相成 (2015-04-17)
裘槎科研系列:港大微生物「神探」 屎裡尋菌覓「新毒」 (2015-04-16) (圖)
隨袁國勇研病案 激發探「菌」興趣 (2015-04-16)
邱瑋璇揭變體基因增乳癌復發率 (2015-04-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