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校長月底決出 黃偉國扶正呼聲高


放大圖片

■浸大校長遴選結果最快於月底公布,有傳該校副校長黃偉國或會成為新一任校長。 資料圖片

體恤同事處事合理獲讚 料可壓倒兩校外候選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浸會大學的校長遴選結果預料最快將於本月底公布,本報獲悉,該校現任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黃偉國為候選人之一,當選呼聲極高,有可能成為新一任浸大校長。有浸大教職員指,黃偉國體恤同事、處事合理,若他成為校長,自己會表示歡迎。

浸大校長陳新滋將於7月退休,下任校長誰屬成為該校近月的焦點。據了解,3位候選人之中,有兩位為校外人士,另一位則為該校副校長(研究及拓展)黃偉國。有消息人士昨日形容,「黃偉國『九成九』會成為新一任校長。」不過,有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指,有關結果尚未敲定,或要稍後時間才能公布。浸大發言人回應表示,該校招聘新校長的工作仍在進行中。

化學家任院長拓研究強項

黃偉國在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取得學士學位、美國麥迪遜威斯康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其後負笈英國倫敦帝國科技學院進行博士後研究,並在該校取得管理科學碩士。他於1989年加入當時的香港浸會學院,於化學系任職講師,其後逐步晉升至講座教授。

黃偉國的研究範疇圍繞金屬有機化合物的合成、發光材料、生物無機化學及均相催化,是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員及註冊化學家。

在行政管理經驗方面,黃偉國於2002年獲委任為浸大理學院院長,其間倡導一連串措施,加強跨學科研究,並將出色的研究領域發展成為強項。

他在2010年起擔任副校長 (研究及拓展)一職,集中於制訂與研究有關的策略性計劃和政策,加強大學的研究文化和研究力量,促進與本地、國際業界及不同專業團體的合作和知識轉移,以及制訂策略,爭取各界支持,推動大學進一步發展。

曾經鬧得沸沸揚揚、於2012年初發生的浸大特首候選人民意調查風波,亦由黃偉國擔任有關調查的專責小組召集人。

應對大學改革處理得宜

被問及黃偉國或會擔任校長一職,該校生物系助理教授鍾姍姍對此表示歡迎。她指,黃偉國擔任理學院院長期間,頗為體恤同事,亦會聆聽每一位同事的意見。

對於近年的大學改革,鍾姍姍指黃偉國亦處理得合理,「一些教資會的要求,如果不是短期內做到的,他亦不會強求大家一定要做到。」

近年「政治敏感度」成為大學校長的要求之一,被問及是否認為黃偉國有足夠政治敏感度,鍾姍姍表示,各界對校長的要求亦不同,相信自己的要求亦與學生或社會大眾有不同,不能作出評價。另有教職員指,黃偉國沒有架子,口碑亦算不俗。

相關新聞
浸大校長月底決出 黃偉國扶正呼聲高 (2015-04-22) (圖)
教育自由講:通識擬題多元化 全面裝備少「中伏」 (2015-04-21)
港大校長:交流新策建「真正全球視野」 (2015-04-21)
香島中學聯歡慶69周年 (2015-04-21) (圖)
校園放大鏡:「唐」生訪藥材舖非遺網誌賽奪獎 (2015-04-21) (圖)
植物缺特有基因易死 「負負得正」助復生 (2015-04-21) (圖)
裘槎科研系列:「減毒」探針測癌魔 「偵探」做埋「殺手」 (2015-04-21) (圖)
裘槎科研系列:研室溫超導零電阻 勢掀能源系統革命 (2015-04-20) (圖)
話你知:朱經武首跨溫度壁壘「開荒」 (2015-04-20) (圖)
科大羅錦團:盼組國際級研究小組 (2015-04-20) (圖)
馬會撥款5億 助青年規劃生涯 (2015-04-20) (圖)
裘槎科研系列:提子皮治早老症 研究達臨床階段 (2015-04-17) (圖)
博學多才:統計學專家研流感數據得獎 (2015-04-17) (圖)
黃大仙屯門元朗英中爭位減 (2015-04-17) (圖)
2015/16學年英中額競爭情況 (2015-04-17) (圖)
梁錦松返母校傳授「湊仔經」 (2015-04-17) (圖)
四成教師被家長投訴 27%批「不合理」 (2015-04-17) (圖)
走進世界名校:牛津導修與書院制相輔相成 (2015-04-17)
裘槎科研系列:港大微生物「神探」 屎裡尋菌覓「新毒」 (2015-04-16) (圖)
隨袁國勇研病案 激發探「菌」興趣 (2015-04-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