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與空間:黯淡的童年(中)


放大圖片

■日佔時期糧食缺乏,政府每天配給每人六O四米。 網上圖片

文:劉巧珍

日佔時期的我,身體非常瘦弱,外形如今天仍然在飢餓邊緣掙扎茠澈D洲兒童:大而無神的眼睛,前額和兩頰都是皺紋,而肚子卻是大大的,因為滿肚子都是寄生蟲,那些可怕又討厭的蟲會跟茪j便排出,但有時卻會從口腔鑽出來,太可怕了。我的手腳長滿疥瘡,討厭的蒼蠅常來叮荈豸f,又痛又癢的,但我卻連趕走蒼蠅的力氣都沒有。我向媽媽哭訴,媽媽只好無奈地說:「別管牠吧!」

媽媽和哥哥姐姐都為口奔馳,哪有時間和心情關心我呢?好心的鄰居用小盤盛了一些洗米水,讓我洗傷口。我看茈掍晡漲怳禲A簡直垂涎三尺。當我自己洗完傷口,忍不住趁沒人注意的時候,用匙d一口一口地飲這些米水,實在太美味了!我雖然常挨飢餓,但我絕不饞嘴,當鄰居偶然會給我一點食物時,沒得媽媽的同意,我絕不會接受,這是我性格倔強的一面。

艱難的生活煎熬,令媽媽透不過氣,脾氣也變得暴躁。有時她會在家裡大哭一場,甚至多次把頭撞向牆壁,我害怕得跟媽媽一起大哭。有時她會到爸爸墳前哭訴。因為在家中我年紀最小,自然成為媽媽的「出氣袋」,稍不如意就會被大罵一頓,媽媽有時甚至會打我,我卻不明所以,只好強忍下去吧。媽媽的身體也很衰弱,每次當她獨自外出的時候,她都會囑咐我們,假如等不到她回家,就不必去找她,一定是死在街頭了!因為那時候是日本鬼子統治香港,民不聊生,飢民走路稍不小心摔倒,根本就沒力氣爬起來。如果當時沒有人扶他一把,就只好在地上等死。

一天,媽媽大清早外出,不幸被日本鬼子抓去。要一群婦女為他們鋤地拔草。媽媽把鋤頭鋤進泥土裡,卻沒力氣把它拔出來,日本鬼子就在後面用木棍打她。在烈日當空下,有幾個婦女都暈倒在地上。好不容易挨到傍晚才把她們放走。我們在家裡急死了!哭茯葑瘨媽快點回來。終於在黃昏時,媽媽拖虓市蚽h累的身軀回到家了,但她突然暈倒在門外,幸得好鄰居相助把她救醒。

因為大哥是在日本鬼子的船上工作,媽媽終日提心吊膽,怕大哥會有意外,每當空襲警報時,媽媽一定向蚖a天上香跪拜,祈求上天保佑大哥平安無事。有一次,一塊炮彈碎片就飛落在媽媽的身旁,多危險呀!而我跟二哥只懂得鑽到床底下去躲避。待空襲警報解除後,我們才從床底下鑽出來。媽媽又再一次上香感謝上天的保佑。

當時的糧食非常缺乏,政府規定每天配給每人六O四米,而無良的商人卻在米裡摻入很多砂子,所以實際得到的米是不到六O吧。我整天只懂得喊肚子餓,媽媽有時無可奈何下把我留在一些店舖門外,吩咐我:「假如有人給我食物就吃吧。」過了一段時間媽媽就會來接我回家,我只是哭訴沒有人給食物我吃。附近有一商舖,每逢農曆初二和十六,會多做一些飯菜拜神,老闆會把剩餘的飯菜派給我們吃。這兩天對我來說是大日子,因為我們可以吃到美味的飯菜。

我的舅舅是一個商人,他娶了兩個太太,養了十個孩子。他雖然有錢,但他從不會關心我們。只是有時他需要媽媽代勞的時候,才會到我家找媽媽。比如當他的孩子病了,需要媽媽去為他的孩子祈福;他的太太病了,需要媽媽去幫忙照顧;家裡的女傭病了,要媽媽去做家務等等。有時我和二哥會跟媽媽一起到舅舅的家,也許會吃上一些剩餘的飯菜,但他的大兒子會辱薛畯怓O乞丐,是窮鬼。以後我和二哥寧可挨餓也不願意再到舅舅的家。一次,他的大太太病重,需要住醫院,聽說是肚子裡長了一個毒瘤,需要做手術,媽媽就日以繼夜地在醫院裡侍候她,後來終於不治病逝了。媽媽想向舅舅要一些舅母的舊衣服,他竟然要媽媽把在醫院裡,舅母臨死前所穿茠瘍憐蝒A取走算了,真豈有此理,難道窮人就要讓人家欺負的嗎!

好不容易熬過了三年零八個月的艱苦歲月,日軍終於投降,第二次世界戰爭也將會結束。我雖然不懂得是什洶@回事,但也分享了人們的那一份喜悅,大概以後都會有飯吃了吧?我不要再挨餓了!但是剛和平的那段日子實在不好過:日軍撤退前,把不能搬走的東西破壞,抓一些人為他們搬運那些能帶走的物品上船或上飛機;那些漢奸和奸商帶茈L們的財物逃跑到外地;市面上有人搶劫;有人因為仇恨日本鬼子,碰上個別的鬼子時,就群起打他。那時的日本鬼子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以發洩我們的國家仇民族恨,真是大快人心!

由於時局實在太混亂,工廠停工,商店關門,一切陷於停頓。因為大哥是在日本人的船上工作,日本人逼他須跟船到日本去,大哥求情說是要回家收拾行裝和跟家人道別,請假跑了出來。大哥逃跑出來後,一直不敢回家,怕鬼子來抓他,只託朋友帶了一個口信給媽媽。我們都很害怕,擔心茪j哥的安危,媽媽天天求上蒼保佑大哥平安無事,早日回家。我們天天等荂A天天盼荂A媽媽很傷心,簡直食不下咽,終日以淚洗面。而這時候家裡幾乎是斷了炊,沒糧食也沒錢買,怎玷鴝O?媽媽蹣跚地走到舅舅家想向他借點錢買米,但卻被拒絕了,他說是因為現時的時局動盪,日治時期用的軍票可能會作廢,那以後怎樣算這筆帳呢?這只不過是托辭罷了,實在太絕情,不借就不借,何必巧立名目。從那時起,在我幼小的心靈裡就打上了這樣的一個烙印--日本鬼子是壞人,然而有錢的人也不是好人。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黯淡的童年(中) (2015-04-22) (圖)
書若蜉蝣:活在機械複製時代 (2015-04-22)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一):晉代高僧慧遠 (2015-04-22) (圖)
詩意偶拾:弦 月 (2015-04-22)
來鴻:《萬物生長》讓荷爾蒙灑滿屏幕 (2015-04-22) (圖)
生活點滴:樓底的花壇 (2015-04-22) (圖)
歷史與空間:黯淡的童年(上) (2015-04-21)
豆棚閒話:小 人 (2015-04-21)
畫中有話 (2015-04-21) (圖)
詩意偶拾:七律·嶺南u沉 (2015-04-21)
遊蹤:別樣的庵-東山三曲之一 (2015-04-21) (圖)
亦有可聞:黑白方圓的紫砂壺 (2015-04-21) (圖)
歷史與空間:「心病」 (2015-04-15) (圖)
書若蜉蝣:「視藝芻議」的誕生 (2015-04-15)
詩意偶拾:中國漢字 (2015-04-15)
詩意偶拾:中國建築 (2015-04-15)
畫中有話 (2015-04-15) (圖)
試筆:時光倒流 (2015-04-15) (圖)
豆棚閒話:老僧 (2015-04-15) (圖)
歷史與空間:內蒙古發現萬里茶路草原段民謠文化遺產 (2015-04-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