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董建華籲反對派:莫拿700萬人福祉「賭一鋪」


放大圖片

■董建華昨日會見傳媒時呼籲反對派迷途知返通過政改方案,不要拿香港700萬人福祉「賭一鋪」。 莫雪芝 攝

憑勇氣良心迷途知返 投票通過政改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前特首董建華昨日會見傳媒,發表對特區政府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看法。他強調,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下的方案是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真普選,反對派聲稱方案並非「真普選」是誤導市民,而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若以「捆綁投票」方式否決方案,會令普選特首變得遙遙無期。他呼籲反對派議員拿出胸襟和勇氣,迷途知返,拒絕「捆綁」,憑政治良心投票通過方案,不要拿香港700萬人的福祉「賭一鋪」。 (董建華開場發言全文刊A29版)

董建華昨日在前行政長官辦公室會見傳媒。他在開場發言時表示,任何自由民主、文明進步的社會,都必需要遵從憲法和法律,若應用在香港政改,就是要符合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如果連這個最基本的原則都反對,香港民主發展便不會有共同基礎,香港的安寧和繁榮也會受到影響。

否決政改勢加劇內耗

他續說,中央政府以最大的誠意、最良好的祝願,按照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議,讓普選特首這個歷史性的創舉成為可能。他續說,這個可能會否變成事實,選擇權在香港人手上,港人可以選擇實現這個令人振奮的跨越,也可以放棄這個難得的機遇,頑固地死守「原地踏步」的安排。

他批評,有部分反對派人士高聲疾呼沒有「公民提名」的初選不符合「國際標準」,特區政府的方案並非「真普選」,「『泛民』嘅說話係誤導市民。」放眼世界,根本不存在初選候選人的「國際標準」,「事實係特區政府喺人大(全國人大常委會)決議下公布嘅政改方案,係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嘅真普選。」

董建華指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在兩個月之內就會在立法會表决,包括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內的大部分議員,都已表態支持方案,但反對派仍然執意表示會投反對票,更意圖以「捆綁投票」的方式,窒礙個別反對派議員順應民意支持方案。

他指出,「捆綁」若最後令方案被否決,只會令普選特首的機會變得遙遙無期,進而令內耗加劇,「我可以理解『泛民』議員要追求佢哋嘅『民主夢』,但若果佢哋尋夢嘅旅程要賠上香港嘅前程的話,佢哋就真係要迷途知返。」

順應民意拒絕「捆綁」

董建華相信,反對派中仍有不少議員明白通過方案是合乎香港利益、民情及大部分選民意願,但他們可能擔心被標籤為「轉軚」、「民主叛徒」,呼籲他們退一步、想清楚,若漠視主流民意,最後要面對廣大市民認為他們脫離群眾的後果。

他強調,身處大時代、香港歷史的轉捩點,需要大部分有理性的反對派議員,拿出政治家的胸襟、代議士的智慧、思想家的承擔、獨立思考者的道德勇氣,拒絕「捆綁」,憑政治良心投票,「咁樣做,先至會無愧於自己、無愧於選民、無愧於香港。」

董建華又呼籲香港市民以和平、理性的態度,踴躍表達意見,讓議員知道通過方案是重中之重、民心所向,並呼籲所有的反對派議員和其餘40多名議員,讓方案在立法會一致通過。

人大決定是法律步驟

董建華其後回答傳媒提問時重申,如果通過方案,香港就可結束內耗,既可以繼續特首普選,又可推動立法會普選,「所以我真係唔明『泛民』嗰筆數係點樣去計!」他又直言,現時不是開玩笑及辯論輸贏的時候,反對派不應將香港700萬人的福祉去「賭一鋪」,「呢個係好唔啱嘅!」

被問及當支持政改的民意下跌時,特區政府會否撤回方案,中央又會否修改「8.31」決定時,董建華直言,方案已在立法會,「有就有,無就無」。而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8.31」決定是嚴肅的法律步驟,做了這個步驟後,就要經立法會三分二通過方案,並強調路程要走完才可,不能走到一半「就換吓呢樣嗰樣」,「全世界也不是這樣辦事。」

相關新聞
徐美琪奪美國總統成就獎 (圖)
廠商會四地聯交委宴中聯辦台務部 (圖)
黃永光訪本報 (圖)
董建華籲反對派:莫拿700萬人福祉「賭一鋪」 (圖)
否決政改 全港皆輸 (圖)
「入閘」者皆有「出閘」機會 (圖)
民調問得「正」 才能答得「正」
特寫:港事最關情 八個月四晤傳媒
建制派:董看透大勢 語重心長
王光亞:「8.31」未行先改無意義 (圖)
陳啟宗:政改方案「我收貨」 (圖)
林煥光:反對派當初自絕後路 (圖)
工聯會請願促議員支持普選方案 (圖)
「好打得」落區力推「一定得」 (圖)
林鄭冀包容互尊重 不願見「狙擊」爆衝突
主流民意挺普選 蘇鑰機促議員尊重
政改關鍵期 新教材助民「識法」 (圖)
《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各單元主要內容 (圖)
吳克儉:內容全面「與時並進」
特稿:特色:「學生為本」 法律專家解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