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否決政改 全港皆輸


放大圖片

■會見傳媒結束後,董建華伉儷相伴退場,鶼鰈情深。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經過去年的「佔領」行動後,香港社會已變得撕裂。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認為,如果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被否決,結果將會是「全港皆輸」,會令香港目前已非常嚴重的內耗加劇,急需處理的民生問題會停滯不前。他強調,普選特首是向前邁進一大步,令香港可以集中精力,為未來發展再創新高,並跟隨國家一同起飛,創造大時代。

爭拗沒完沒了 必將停滯不前

董建華昨日在會見記者時的開場發言中表示,若反對派堅持「捆綁投票」而令方案被否決,普選特首的機會變得遙遙無期,進而令到香港目前已非常嚴重的內耗加劇,令香港急需處理如經濟、房屋土地、醫療、社會保障等問題繼續停滯不前。

他強調,若否決方案將會令全港皆輸,「香港如果繼續糾纒喺沒完沒了嘅政改爭拗當中,容許內耗不絕嘅話,我哋只會進入一個全港皆輸嘅局面。」他又指,要關心內地對香港的看法,因互信尤為重要和珍貴,擔心如果內地對香港的信心動搖,香港也會受到衝擊。

董建華指出,內地和亞洲的大城市都在集中精力、爭取發展,它們取得的成績正在迫近香港,甚至有超越香港之勢,「居安思危,難道我哋仲可以將呢個落後於人嘅警號視而不見嗎?」

他表示,如果可以在2017年普選特首,是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也讓香港的政局走向穩定,可以集中精力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再創新高。國家正走在高速發展的道路上,今天的中國比昨天的中國進步了很多,深信明天的中國會令包括香港人在內的所有中國人更加振奮和驕傲,「呢個係歷史嘅大趨勢,香港不但能夠為國家嘅進一步發展作出貢獻,而且亦都能夠跟隨國家一同起飛。」

港人重新團結 創造新奇蹟

董建華強調,通過方案不單標誌着香港民主的大跨越,也標誌着經過多年的反覆辯論、不斷的吵吵鬧鬧、長時間的內耗和折騰及「佔中」和反「佔中」的撕裂,香港廣大市民終於找到長遠的方向和出路,「香港人渴望大家求同存異,攜手前進。」

他續說,「通過方案,可以畀香港人重新團結,重新飛躍,重拾希望;一同為香港創造新嘅奇蹟,創造社會發展嘅大時代、經濟發展嘅大時代、民生改善嘅大時代。」

相關新聞
徐美琪奪美國總統成就獎 (圖)
廠商會四地聯交委宴中聯辦台務部 (圖)
黃永光訪本報 (圖)
董建華籲反對派:莫拿700萬人福祉「賭一鋪」 (圖)
否決政改 全港皆輸 (圖)
「入閘」者皆有「出閘」機會 (圖)
民調問得「正」 才能答得「正」
特寫:港事最關情 八個月四晤傳媒
建制派:董看透大勢 語重心長
王光亞:「8.31」未行先改無意義 (圖)
陳啟宗:政改方案「我收貨」 (圖)
林煥光:反對派當初自絕後路 (圖)
工聯會請願促議員支持普選方案 (圖)
「好打得」落區力推「一定得」 (圖)
林鄭冀包容互尊重 不願見「狙擊」爆衝突
主流民意挺普選 蘇鑰機促議員尊重
政改關鍵期 新教材助民「識法」 (圖)
《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各單元主要內容 (圖)
吳克儉:內容全面「與時並進」
特稿:特色:「學生為本」 法律專家解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