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入閘」者皆有「出閘」機會


放大圖片

■香港主流民意支持依法落實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董建華昨日強調,根據特區政府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反對派有機會「入閘」,至於可否「出閘」就要視乎其是「反中」還是堅持「一國兩制」。他又指方案並非終局,而是起點,並引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日前指,如果方案通過,日後仍可按實際情況修改特首普選辦法。

視乎「反中」還是堅持「一國兩制」

反對派聲稱, 在特區政府提出的方案下,他們縱有「高民望」也不能「出閘」,董建華昨日指,「入閘」成為參選人者可以達10個,已經很多,反對派中人有機會「入閘」。

他續說,「出閘」是由暗票選出2人至3人,故任何「入閘」者都有「出閘」的機會,最重要是他們是否有能力、地位、經驗及得到別人的信任,尤其是他們是「反中」抑或堅持「一國兩制」,「所以有無機會出嚟係睇佢自己。」

他直言,能夠「入閘」已是一個很大的變化,有勇氣的就應該試一試,「點解唔可以去試?」

門檻會否降低 依法不能隨便改變

被問到中央會否承諾日後優化特首普選辦法、「出閘」門檻日後會否降低,董建華強調,應依照香港基本法及國家憲法,不能隨便提出改變,不符合法律的是做不了的,並反問當民主沒有法治時,民主從何而來。

他又提到,香港大律師公會日前訪京,該會引述李飛主任指,假如方案通過,仍可按實際情況修改,但需要透過實踐及觀察才知是否有修改的需要,而在認同「一國」的大前提下,中央與反對派的溝通大門仍然長開。

相關新聞
徐美琪奪美國總統成就獎 (圖)
廠商會四地聯交委宴中聯辦台務部 (圖)
黃永光訪本報 (圖)
董建華籲反對派:莫拿700萬人福祉「賭一鋪」 (圖)
否決政改 全港皆輸 (圖)
「入閘」者皆有「出閘」機會 (圖)
民調問得「正」 才能答得「正」
特寫:港事最關情 八個月四晤傳媒
建制派:董看透大勢 語重心長
王光亞:「8.31」未行先改無意義 (圖)
陳啟宗:政改方案「我收貨」 (圖)
林煥光:反對派當初自絕後路 (圖)
工聯會請願促議員支持普選方案 (圖)
「好打得」落區力推「一定得」 (圖)
林鄭冀包容互尊重 不願見「狙擊」爆衝突
主流民意挺普選 蘇鑰機促議員尊重
政改關鍵期 新教材助民「識法」 (圖)
《基本法》視像教材套2015各單元主要內容 (圖)
吳克儉:內容全面「與時並進」
特稿:特色:「學生為本」 法律專家解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