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金湧港造時勢 「五窮」唔窮股升樓升


放大圖片

股壇傳統智慧有云「五窮六絕七翻身」,樓市亦常因而備受拖累。不過今年踏入「五窮月」之初,來自內地及全球的各路游資仍不斷湧入香港,財富效應下造就火乘風勢,樓仗股威,市場搶盤搶到資助房屋近月再創成交紀錄新高。本報綜合學者及市場人士分析,今年樓價備受支持,五窮月不窮,料價量繼續上升。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

五大利好支撐 港樓價量續向上

樓價升幅跑贏辣稅

港府早前推出「辣招」,向短炒客埋手,令交投量大幅萎縮,不過樓價在期內照升無誤。根據印花稅署最新數字顯示,今年首季涉及額外印花稅(SSD)的成交錄得177宗,按季增近六成;涉及金額8,610萬元,按季激增1.3倍。

當中今年3月錄得的63宗成交,涉及金額達3,427萬元,按月勁升六成,亦創下近兩年的金額新高。期內持貨逾1年但少於3年的轉售個案居多,佔總宗數92%。換言之,不少業主甘於繳付樓價10%的SSD將物業套現,市場人士相信這與近年樓價累升不下於一成有關,反映升幅跑贏辣稅。

以早前天水圍虃z豪園一個中層戶為例,原業主於去年1月以324萬元買入,及至上月以426萬元沽貨,惟扣除樓價10%的SSD以及其他使費後,實際仍賺約45萬元。

失落新盤轉戰二手

市場置業需求殷切,近期多個新盤以貼近二手開價,搶盡市場焦點;早前將軍澳大盤重推3伙撻訂戶竟引來近400組客爭相認購,市場渴盤可見一斑。市場人士指,隨虓s盤向隅客回流二手市場,將帶動整體樓市從而支持樓價。

長實旗下將軍澳的緻藍天原定於上月25日,以先到先得形式發售3伙撻訂戶,結果引來400組準買家蜂擁前往售樓處,最終在憂慮引起混亂下發展商當場叫停並擇日再售。事實上,該區近年陸續有多個樓盤推出,但仍未能將購買力悉數消化,新盤向隅客紛湧向同區二手樓盤。日前將軍澳中心一個實用面積約465呎單位,以約578萬元易手,實用呎價12,430元。同區蔚藍灣畔2房戶獲新盤回流客承接,單位成交價約597萬元,「沙士貨」賬面大幅升值2.7倍。

新供應遠水難撲火

現屆政府積極推出地皮招標,藉增加土地供應以穩定樓價。不過除了供應之外,樓價還受不同因素左右,如「辣招」、外圍經濟、息口走勢等。據運輸及房屋局最新數據顯示,未來3年至4年潛在一手供應急升至7.8萬伙,連續第三個季度創歷年新高,主要受惠於已批出土地可隨時動工(熟地)項目首季達2.1萬伙,為有紀錄以來最多,賬面上令每年建1.92萬伙私樓的目標「達陣」。不過由土地標售至物業落成需時,未能馬上紓緩迫在眉睫的住屋需求。

仲量聯行物業估價部港區董事謝偉鴻分析,儘管未來3年至4年私人住宅新供應可達7.8萬伙,以4年平均計即每年供應1.95萬伙,仍遠較上世紀90年代連續10年每年新供應達到2.5萬伙為少。再者3項辣招(買家印花稅、額外印花稅、雙倍印花稅)已令二手樓流通量減低,料樓價往後表現主要視乎息口走勢及經濟狀況。由於住宅新供應主要集中在新界區如元朗及將軍澳,預料兩區樓價將平穩發展。

美未加息樓價企穩

港元與美元掛u,美息變動對本港樓價攸關重大。雖然分析指美國加息最快會在下月(6月)出現,不過市場人士對加息時間及其影響眾說紛紜。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日前指出,明年美國舉行總統選舉,在正常環境下,兩黨候選人於大選年均希望經濟保持穩定,不希望息口上升,若美國今年不加息,明年加息的機會便進一步下降。他預期美息未來只有兩種走向,第一種是聯儲局於今年內象徵式加息一次;第二種是待總統選舉後才加息。若前者出現,預期環球金融市場將有震盪,尤其是對美息走向極為敏感的市場;反之則環球資產價格或會進一步上升。

套股換樓愛儲磚頭

多國政府近期推出量化寬鬆政策齊齊放水,當中以內地資金湧港佔比不小。瓻4月勁飆3,232點衝破28,000點水平,牛氣衝天。香港浸會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巫伯雄直指,資金湧入利好股市,從而支持樓價,「五窮月睇薑w提早翻身」。市場上不乏投資者在股市獲利後套現換樓,尤其有急切置業需求的人士。

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布少明指出,自去年第二季開始,逾2,000萬元二手住宅佔整體二手住宅成交量的比率開始大追落後。主要原因是中小型單位呎價升幅強勁,與豪宅呎價的差距收窄,吸引不少客戶轉投大價物業市場,估計今年首季逾2,000萬元二手住宅成交量比率可升至約2.2%,較平均約1%為高。近日股市造好,有利觸發客戶套股換樓潮,預計次季的二手住宅成交量比率可進一步上升至3%的水平,可望創自1996年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陳永傑表示,於各國量化寬鬆下,資產價格看高一線,加上本港物業供應匱乏,過去兩年由中小型物業帶頭,掀起樓市升浪,港股卻被低估,升幅明顯跑輸樓價。近日港股飛升,於財富效應下,股樓將有機會同創新高。

相關新聞
資金湧港造時勢 「五窮」唔窮股升樓升 (圖)
新論壇民調:54%撐按人大框架普選
特首落區語市民:告訴議員要普選 (圖)
打工仔吶喊:要飯票也要選票 (圖)
鄭耀棠:否決普選即歷史罪人
工聯會3500人遊行爭勞工權益 (圖)
「反水客」倒米 「五一」拍烏蠅 (圖)
屯門人流跌三成 藥房恐現結業潮 (圖)
教協薦「獨」 中學生摒棄《城邦II》 (圖)
教協屈基本法教材 詩姐澄清表述正確
穗保稅MALL試業 萬人洶湧掃洋貨 (圖)
朱立倫:讓兩岸發展對下一代更好 (圖)
派膠袋寬限期完 2店收告票 (圖)
「耍花槍」遇劫 醉婦怒跳河 (圖)
習近平:讓廣大農民共享改革成果 (圖)
廣州查封打車軟件Uber公司 (圖)
中企參建俄首條高鐵 合同總額近30億 (圖)
辯論拒認大花筒 文立彬大失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