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辯論拒認大花筒 文立彬大失分


英國將於下周四舉行大選,被視為當地歷來競爭最激烈的一次選舉。現任首相兼保守黨黨魁卡梅倫、工黨黨魁文立彬及自民黨黨魁克萊格前日出席選前最後一場辯論,在觀眾提問環節中,有人質疑前任工黨政府在執政的13年間「大花筒」,造成政府負債高達4,070億英鎊(約4.85萬億港元),最終拖累英國經濟步入衰退,文立彬矢口否認,結果惹來更多觀眾圍攻,有人甚至稱他如果成為首相,「將不可信任」。文立彬在此次辯論中大為失分,不少英國選民都認為卡梅倫的表現最好。但從各項民調數據來看,分析認為沒有一黨能贏得大多數議席。

三位黨魁在辯論中各有30分鐘的觀眾質詢時間,提問的觀眾由英國廣播公司(BBC)選出。其間有人問卡梅倫倘沒有任何一黨贏得大部分議席,他會如何組成執政聯盟。卡梅倫回答時強調,與保守黨合作的政黨必須同意就英國是否留在歐盟舉行公投,形容這是彼此洽商的「紅線」。

卡梅倫:倘勝選不加稅

卡梅倫又借機抨擊中間偏左的工黨無法挽救英國經濟,更引用工黨政府在2010年交棒予保守黨時,留在財政部的一封信作出揶揄,信中說:「我恐怕已沒有錢了,祝你好運」;卡梅倫重申自己不會「攻擊人民的荷包」,聲言勝選後不會加稅。克萊格則因自民黨在上一次大選後食言,違背不加大學學費的競選承諾備受指責,他回應時指「明白人民不能原諒及忘記」。

根據民調機構ICM做的調查,44%受訪者認為卡梅倫在辯論中表現最好,文立彬則取得38%支持,克萊格僅得19%。不過不同機構對三大黨整體支持度的調查結果則有所不同。YouGov前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工黨的支持率有35%,保守黨則為34%,但另有機構的民調結果則顯示,保守黨領先工黨5個百分點。分析普遍認為,沒有任何一黨能在這次大選中贏得大多數議席。

文立彬:不會與蘇獨合作

近日多項民調均顯示,工黨在蘇格蘭的支持率遠遠落後於主張蘇獨的蘇格蘭民族黨(SNP),更可能失去蘇格蘭選區所有議席,一旦工黨勝出但未取得過半數,恐怕需與SNP合組政府。但文立彬前日表明,寧願做反對黨,也不會與SNP合作。

■《每日電訊報》/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資金湧港造時勢 「五窮」唔窮股升樓升 (圖)
新論壇民調:54%撐按人大框架普選
特首落區語市民:告訴議員要普選 (圖)
打工仔吶喊:要飯票也要選票 (圖)
鄭耀棠:否決普選即歷史罪人
工聯會3500人遊行爭勞工權益 (圖)
「反水客」倒米 「五一」拍烏蠅 (圖)
屯門人流跌三成 藥房恐現結業潮 (圖)
教協薦「獨」 中學生摒棄《城邦II》 (圖)
教協屈基本法教材 詩姐澄清表述正確
穗保稅MALL試業 萬人洶湧掃洋貨 (圖)
朱立倫:讓兩岸發展對下一代更好 (圖)
派膠袋寬限期完 2店收告票 (圖)
「耍花槍」遇劫 醉婦怒跳河 (圖)
習近平:讓廣大農民共享改革成果 (圖)
廣州查封打車軟件Uber公司 (圖)
中企參建俄首條高鐵 合同總額近30億 (圖)
辯論拒認大花筒 文立彬大失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