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論壇民調:54%撐按人大框架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政制發展進入關鍵時刻,距離實現普選只有一步之遙。新論壇昨日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54%受訪市民支持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8.31」決定框架,落實「一人一票」普選,較上月同類型調查上升3個百分點。六成受訪者不相信否決普選方案後會有助爭取「更低門檻」。新論壇期望特區政府加強宣傳,爭取更多香港市民支持。

近半不認同「袋住先會袋一世」

新論壇於上月24日至29日訪問了1,040名市民,發現有41%市民表示「好認識」特區政府建議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有艭{識」有45%,「唔太認識」及「唔清楚」分別有8%及5%。

調查發現,54%受訪市民支持根據「8.31」框架落實「一人一票」特首普選,較上月同類型調查上升3個百分點,稱寧願政制原地踏步的上升3個百分點至30%,「很難講」及「無意見」有13%及3%。

被問及香港反對派宣稱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袋住先會袋一世」時,調查發現,不同意這講法的受訪者比例較上次調查上升了2個百分點,至49%,表示同意的維持在40%,「很難講」及「無意見」的分別有9%及3%,反映整體民意變化不大。

調查指出,六成受訪者不相信否決方案有助爭取「更低門檻」的方案,其中有48%認為「中央下次的決定與今次差不多」,表示「未來會更加收緊框架」的有12%,認為「中央會提出更低門檻方案」的僅得23%。

同時,53%受訪者認為現屆特區政府不會在方案否決後重啟政改諮詢,表示會的只有19%,表示很難講及不清楚的則分別有24%及5%。就外界憂慮政改方案被否決後,可能到2022年及2027年都沒有普選,有45%受訪市民表示認同,表示「一半半」的有28%,表示「不認同」及「不清楚」的有分別有23%及4%。

調查又指出,48%受訪者同意「通過方案才可能推進2020年立法會普選及爭取較低門檻的普選方案」,不同意的有36%,「很難講」及「不清楚」的有13%及3%。43%市民同意「一人一票普選的特首會更貼近民意」,「不同意」、「很難講」、「不清楚」的有33%、18%、6%。

63%認為中央決定不可改變

就反對派以違法手段爭取所謂「真普選」,調查顯示,63%受訪者表示抗爭行動不能改變中央政府的決定,表示能夠的僅得19%,表示「很難講」及「不清楚」的有15%及3%。

同時,有14%受訪者認為特首普選方案「幾大機會」獲得通過,較上月調查上升4個百分點,表示「無乜機會」的由37%下降至33%,「一半半」的就由47%微升至49%,「不清楚」的則由7%跌至4%。

新論壇認為,特區政府在未來應加強宣傳,讓更多市民相信是次政改方案,是政制發展的第一步,讓更多市民了解通過後帶來的正面作用,應有助爭取更多市民支持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

相關新聞
資金湧港造時勢 「五窮」唔窮股升樓升 (圖)
新論壇民調:54%撐按人大框架普選
特首落區語市民:告訴議員要普選 (圖)
打工仔吶喊:要飯票也要選票 (圖)
鄭耀棠:否決普選即歷史罪人
工聯會3500人遊行爭勞工權益 (圖)
「反水客」倒米 「五一」拍烏蠅 (圖)
屯門人流跌三成 藥房恐現結業潮 (圖)
教協薦「獨」 中學生摒棄《城邦II》 (圖)
教協屈基本法教材 詩姐澄清表述正確
穗保稅MALL試業 萬人洶湧掃洋貨 (圖)
朱立倫:讓兩岸發展對下一代更好 (圖)
派膠袋寬限期完 2店收告票 (圖)
「耍花槍」遇劫 醉婦怒跳河 (圖)
習近平:讓廣大農民共享改革成果 (圖)
廣州查封打車軟件Uber公司 (圖)
中企參建俄首條高鐵 合同總額近30億 (圖)
辯論拒認大花筒 文立彬大失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