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訪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台灣政局若變化 和平主軸不可逆


放大圖片

■2012年10月謝長廷到福建祭祖,特地繞道至廈門大學台研院,與大陸智庫座談。 本報廈門傳真

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昨日在上海舉行,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率團與會,並於今日(4日)在北京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晤,這是自2009年後國共兩黨新一代領導人的首度握手。外界普遍關注,「習朱會」能否為兩岸關係帶來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深遠影響?大陸著名兩岸問題研究學者、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教授近日接受本報獨家專訪表示,朱立倫到訪大陸,這是國共兩黨多年來所建立的「常態」,應用平常心看待。兩岸交往朝制度化、穩定化,且更加可靠、安全、體面、有尊嚴的方向發展,是雙方要延續且不可逆的任務。■香港文匯報記者 葉臻瑜 廈門報道

今年適逢「胡連會」十周年,剛剛從南京參加完研討會,劉國深短暫回廈門後,旋即赴上海參加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並擔任青年與基層組專題主持人。劉國深告訴記者,十年前的「胡連會」確立了國共兩黨合作的政治基礎,對兩岸關係發展具有劃時代的意義。當年提出的「五項願景」大部分已經取得明顯成效,兩岸民眾是最大受益者。兩岸和平雙贏、良性循環的目標已初步達成。

國共交流制度化奠和平基礎

「我常說,比起韓朝關係,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經令國際社會廣泛稱羨。兩岸人民該偷着樂才對。」劉國深說,國共兩黨制度化溝通平台,為兩岸和平發展奠定重要基礎。即使民進黨在台執政,也無法擺脫國共合作的強有力制約。

劉國深坦言,兩岸之間的結構性分歧和矛盾不容易在短期內解決,面對「和平協議」與「政治定位」等敏感、難度大、條件不成熟的方面,雙方都還需要更多的時間和更大的空間。想清楚了再去做,不能着急。

綠營應更好利用制度化協商

去年以來,台灣島內政治環境丕變。「太陽花學運」,使兩岸制度化協商受到嚴重影響;「九合一選舉」,更令國民黨陷入空前的執政危機,也令兩岸和平發展的不穩定因素陡增。

在劉國深看來,台灣藍綠消長將如同潮汐一般,這就是台灣政治的新常態。應該充分認識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長期性和複雜性,「兩岸的事情是不能夠着急的」。彼此40、50年的隔閡要在10年內走完,「着實強人所難」。

劉國深認為,兩岸關係的買方市場和賣方市場已經發生着深刻的變化,兩岸正在從經濟、人文、社會政治方面的調試中轉型。因此,無論是「深水區」抑或「淤泥區」,面對兩岸複雜多變的形勢,再生動的描述都「有失偏頗」。

他直言,國民黨重新執政8年來,在兩岸公權力部門的協調溝通、對話及人脈關係方面,為2016之後的兩岸關係打下基礎。一旦島內執政黨發生變化,的確可能使此前建立的政治互信、制度性安排,難以得到落實。但劉國深相信,國共兩黨經過多年交流交往,民進黨即便上台亦不能忽視如此強大的力量聯合,而為所欲為。「如何更好的利用它(制度化協商),而不是破壞它,對綠營更加重要。」

相關新聞
專訪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台灣政局若變化 和平主軸不可逆 (圖)
「習朱會」有助對新形勢作及時調整 (圖)
綠營倘執政 宜以辯證法看待
美不欲台問題成與華關係優先議題
大陸打自貿「明牌」 助台經濟復甦 (圖)
劉國深簡介 (圖)
專訪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堅決反對歪曲歷史 捍衛正確二戰史觀 (圖)
中俄深化合作 香港獨具優勢 (圖)
「一帶一路」打造中俄合作升級版
中國閱兵針對日本? 程國平:銘記歷史 (圖)
特寫:從知青到副外長
程國平簡介
港男福建創業 打造留學智庫 (圖)
篤信佛教 遍訪古剎 (圖)
鍾情桌球 解異鄉孤獨 (圖)
粵港4000男女相親 209對牽手成功 (圖)
香港優勢助遼企「走出去」 (圖)
港航運界訪閩自貿區 盼加強物流合作 (圖)
成都武侯祠《前出師表》遭遊客刻字 (圖)
諸葛亮名作 岳飛手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