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陸打自貿「明牌」 助台經濟復甦


放大圖片

■劉國深表示,福建自貿區的對台政策,同服貨貿都有相關性。資料圖片

以對台產業轉移融合為主要優勢的福建自貿試驗區,於4月21日正式掛牌。雖然自貿區是針對一切外資同等開放,但擁有距離成本,人文優勢,及常年在大陸布局布樁,產業支撐力雄厚的台商和台資企業來說,無疑是利好重重。面對服貨貿不停延宕對台灣的影響,劉國深呼籲台灣不必自我放棄,若不珍視自貿機遇,島內經濟復甦將難上加難。

「繞道」服貨貿 採變通方法

「誰不想一錘子買賣,一口氣通過服貨貿。」劉國深說,服貨貿在程序上通不過,使台灣經濟貿易自由化決心備受質疑。但「辦法總是比困難多」,福建自貿區所給出的對台政策,同服貨貿都有相關性,兩岸各部門都可以採取「繞道服貨貿」變通的方法,急台灣經濟之所急。而台灣方面也應珍視此經濟復甦前行的機會,一舉擺脫窘境。

「現在當務之急是台灣和福建自貿相關部門密切溝通,用自身力量影響福建自貿區的主觀設計。」他認為,台灣大可不必自我放棄,相反,應更加用心探索自貿紅利。他將福建自貿區解讀為,大陸考慮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設定一個照顧台灣各界各階層的「支點」。「大陸是打『明牌』的,想通過兩岸經濟發展和產業轉移讓台灣民眾過得更好,從而在藍綠兩黨之外,提供第三個選擇。」

相關新聞
專訪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台灣政局若變化 和平主軸不可逆 (圖)
「習朱會」有助對新形勢作及時調整 (圖)
綠營倘執政 宜以辯證法看待
美不欲台問題成與華關係優先議題
大陸打自貿「明牌」 助台經濟復甦 (圖)
劉國深簡介 (圖)
專訪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堅決反對歪曲歷史 捍衛正確二戰史觀 (圖)
中俄深化合作 香港獨具優勢 (圖)
「一帶一路」打造中俄合作升級版
中國閱兵針對日本? 程國平:銘記歷史 (圖)
特寫:從知青到副外長
程國平簡介
港男福建創業 打造留學智庫 (圖)
篤信佛教 遍訪古剎 (圖)
鍾情桌球 解異鄉孤獨 (圖)
粵港4000男女相親 209對牽手成功 (圖)
香港優勢助遼企「走出去」 (圖)
港航運界訪閩自貿區 盼加強物流合作 (圖)
成都武侯祠《前出師表》遭遊客刻字 (圖)
諸葛亮名作 岳飛手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