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閱兵針對日本? 程國平:銘記歷史


放大圖片

■在莫斯科,中國方陣 4月29日在紅場參加綵排,為5月9日紅場閱兵作準備。 新華社

近年來,國際上一些勢力妄圖否認二戰成果、歪曲歷史、復辟軍國主義和法西斯主義。外界普遍關注,中方的「9.3」紀念活動是否會邀請日方領導人出席,以及中國屆時的閱兵是否針對日本。對此,程國平表示,中方舉辦紀念活動的目的是為了銘記二戰歷史,緬懷為人類和平與正義捐軀的先烈,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環境,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他說,我們已向所有有關國家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發出邀請。

程國平表示,今年是二戰勝利70周年,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國際社會都將以各種方式紀念這一重要歷史時刻。中方也將舉行一系列慶祝和紀念活動,其中將於9月初舉行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是最重要的紀念活動。

近年來,包括日本在內的一些國際勢力,妄圖否認二戰成果、歪曲歷史、復辟軍國主義和法西斯主義。對於這些行徑,程國平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破壞力最強的戰爭,給人類文明帶來空前浩劫。這場戰爭也是人類歷史上一場正義戰勝邪惡、光明戰勝黑暗、進步戰勝反動的偉大戰爭,是包括中國人民在內的全世界人民付出巨大代價換來的,值得我們牢牢銘記。

牢記歷史是為開創更好明天

「牢記歷史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為了更好開創持久和平的明天。」程國平強調,對二戰歷史的評價事關人類良知和歷史正義,在這一大是大非的問題上不應有絲毫的模糊和偏差。《聯合國憲章》明確了「欲免後世再遭今代人類兩度身歷慘不堪言之戰禍」、「彼此以善鄰之道,和睦相處」的宗旨。要實現這一崇高理想,正視歷史、尊重歷史、以史為鑒是前提。

「但令人遺憾的是,當前國際上存在一股勢力,企圖顛覆國際社會對軍國主義和法西斯主義的正義審判,為侵略歷史翻案。這是我們決不能允許的。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們將堅定不移地堅持和捍衛正確的二戰史觀,堅決反對歪曲、否認、篡改歷史的圖謀,防止戰爭悲劇重演,推動實現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發展。」程國平重申。

相關新聞
專訪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台灣政局若變化 和平主軸不可逆 (圖)
「習朱會」有助對新形勢作及時調整 (圖)
綠營倘執政 宜以辯證法看待
美不欲台問題成與華關係優先議題
大陸打自貿「明牌」 助台經濟復甦 (圖)
劉國深簡介 (圖)
專訪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堅決反對歪曲歷史 捍衛正確二戰史觀 (圖)
中俄深化合作 香港獨具優勢 (圖)
「一帶一路」打造中俄合作升級版
中國閱兵針對日本? 程國平:銘記歷史 (圖)
特寫:從知青到副外長
程國平簡介
港男福建創業 打造留學智庫 (圖)
篤信佛教 遍訪古剎 (圖)
鍾情桌球 解異鄉孤獨 (圖)
粵港4000男女相親 209對牽手成功 (圖)
香港優勢助遼企「走出去」 (圖)
港航運界訪閩自貿區 盼加強物流合作 (圖)
成都武侯祠《前出師表》遭遊客刻字 (圖)
諸葛亮名作 岳飛手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