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帶一路」打造中俄合作升級版


記 者:中俄具體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上會有哪些合作?

程國平:俄羅斯是中國最重要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是中方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重要和優先合作方。兩國元首已就絲帶建設和俄羅斯跨歐亞大鐵路改造合作達成重要共識,俄方還提出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和絲帶建設相對接。這充分體現了中俄互信和戰略協作。

中俄在絲帶建設方面開展合作不是從零開始,而是雙方現有務實和人文合作的擴大版、升級版。雙方可以將業已達成和擬建的雙邊能源、裝備製造、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大項目納入合作框架,積極實施好這些大項目。中方願加大利用俄跨歐亞大鐵路的運輸潛力,積極考慮中國東北、華北和中東部地區發往歐洲的鐵路貨源過境俄羅斯運輸,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關於絲帶建設與俄跨歐亞大鐵路對接合作的共識。中方也願與俄方一道共同積極推動中蒙俄三方合作,建設好中蒙俄經濟走廊,促進兩國和本地區共同發展。

記 者:俄羅斯近年不斷強調「向東看」的亞太戰略,並大力發展對華外交關係,同時,美國也在高調「重返亞太」並加大軍事部署。未來,中俄在亞太地區是否會進一步加強合作?中俄美能否在亞太實現良性互動?

程國平:中俄都是亞太地區大國,都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致力於促進建立開放、透明、平等的亞太安全與合作格局。雙方將進一步加強在亞太事務中的溝通協作,與地區各國一道,以合作謀和平,以合作求安全,以合作促互信,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亞太。

冷戰已經結束20多年,零和遊戲與冷戰思維已不符合時代潮流。習近平主席在中央外事工作會議上指出,中國要在堅持不結盟原則的前提下廣交朋友,形成遍佈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新型大國關係和鄰國關係的典範。中美正在致力於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中俄關係、中美關係發展各有內生動力和客觀需求。中、俄、美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國際和地區和平與安全負有重大責任。我們願進一步深化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也真誠希望俄美關係穩定發展。

相關新聞
專訪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台灣政局若變化 和平主軸不可逆 (圖)
「習朱會」有助對新形勢作及時調整 (圖)
綠營倘執政 宜以辯證法看待
美不欲台問題成與華關係優先議題
大陸打自貿「明牌」 助台經濟復甦 (圖)
劉國深簡介 (圖)
專訪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堅決反對歪曲歷史 捍衛正確二戰史觀 (圖)
中俄深化合作 香港獨具優勢 (圖)
「一帶一路」打造中俄合作升級版
中國閱兵針對日本? 程國平:銘記歷史 (圖)
特寫:從知青到副外長
程國平簡介
港男福建創業 打造留學智庫 (圖)
篤信佛教 遍訪古剎 (圖)
鍾情桌球 解異鄉孤獨 (圖)
粵港4000男女相親 209對牽手成功 (圖)
香港優勢助遼企「走出去」 (圖)
港航運界訪閩自貿區 盼加強物流合作 (圖)
成都武侯祠《前出師表》遭遊客刻字 (圖)
諸葛亮名作 岳飛手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