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訪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堅決反對歪曲歷史 捍衛正確二戰史觀


放大圖片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本報北京傳真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將訪問俄羅斯,出席俄方9日的慶典活動。今年9月,俄總統普京亦將到訪北京,參加中方紀念活動。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指出,當前國際上存在一股勢力,企圖顛覆國際社會對軍國主義和法西斯主義的正義審判,為侵略歷史翻案。這是中國決不能允許的。他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地堅持和捍衛正確的二戰史觀,堅決反對歪曲、否認、篡改歷史的圖謀,防止戰爭悲劇重演。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近段時間,副外長程國平,正在加班加點,緊鑼密鼓地為習近平主席訪俄做準備,甚至五一國際勞動節三天假期都一直在忙碌。儘管本報專訪早已約好,直到在節前出差飛回北京的間隙,他在百忙中擠出一點時間接受了本報專訪。程國平指出,中國和俄羅斯分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亞洲和歐洲主戰場,兩國人民為抗擊日本軍國主義和德國法西斯侵略付出了巨大犧牲,為贏得二戰最終勝利立下不可磨滅的歷史功勳。

程國平有豐富的外交歷練,曾任中國駐俄大使館公使、外交部歐亞司司長、駐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外交部部長助理等職。對於中國外交,特別是歐亞事務和涉外安全更是瞭如指掌。採訪中,談及中俄共同紀念活動的亮點,他介紹,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商定,今年中俄要共同舉辦一系列慶祝和紀念活動,包括兩國領導人相互出席對方舉辦的重要慶祝和紀念活動。

此外,這位副外長還透露,今年,兩國有關地方、民間友好組織、社會團體、學術機構等也都將舉辦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慶祝和紀念活動,比如向烈士紀念碑獻花圈,舉辦以二戰勝利為主題的展覽、學術會議,向對方國家老戰士頒發紀念獎章等。兩國還將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舉辦相關慶祝和紀念活動。他說,「這些都是值得期待的亮點。」

中俄共同慶祝彰顯嚮往和平

舉辦紅場閱兵式是俄羅斯慶祝衛國戰爭勝利日的傳統。應俄方邀請,中國人民解放軍派出方隊參加5月9日在莫斯科舉辦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紅場閱兵活動。程國平說,這既是中俄兩國今年舉辦二戰勝利70周年慶祝和紀念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充分體現了當前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以及兩軍良好的合作關係,將展現兩軍致力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

那麼,中俄如此大規模的共同慶祝活動的目的和意義又何在呢?程國平稱,中俄共同舉辦這些慶祝和紀念活動,是傳承兩國人民戰鬥友誼和患難與共精神,彰顯兩國人民對和平的嚮往。

倡建合作共贏新型國際關係

「我們要同國際社會一道,銘記二戰慘烈的歷史,緬懷那些為正義事業英勇獻身的先烈,堅決反對篡改歷史和美化侵略行徑的企圖。我們將恪守和平理念,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捍衛二戰勝利成果、《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程國平強調。

相關新聞
專訪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台灣政局若變化 和平主軸不可逆 (圖)
「習朱會」有助對新形勢作及時調整 (圖)
綠營倘執政 宜以辯證法看待
美不欲台問題成與華關係優先議題
大陸打自貿「明牌」 助台經濟復甦 (圖)
劉國深簡介 (圖)
專訪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堅決反對歪曲歷史 捍衛正確二戰史觀 (圖)
中俄深化合作 香港獨具優勢 (圖)
「一帶一路」打造中俄合作升級版
中國閱兵針對日本? 程國平:銘記歷史 (圖)
特寫:從知青到副外長
程國平簡介
港男福建創業 打造留學智庫 (圖)
篤信佛教 遍訪古剎 (圖)
鍾情桌球 解異鄉孤獨 (圖)
粵港4000男女相親 209對牽手成功 (圖)
香港優勢助遼企「走出去」 (圖)
港航運界訪閩自貿區 盼加強物流合作 (圖)
成都武侯祠《前出師表》遭遊客刻字 (圖)
諸葛亮名作 岳飛手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