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國際安全睇新聞 IS恐襲尋聯繫


過往幾年,「國際安全和國際合作」一向都是較冷門的題目,但之前「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 (中東極端伊斯蘭武裝組織)的事件引起大眾關注,讓國際安全的議題重新受到重視。除此以外,核武也是這個主題中重要的一點。

同學未必熟悉這議題,因此宜先了解新聞大事和基本國際情況,以便答題時有例子可用。ISIL的行動可以聯繫到「恐怖主義」,槍殺、襲擊、發放錄音作恐嚇、條件交換等,都是恐怖主義的表現。以之前突尼斯首都博物館的槍殺案為例,其中牽連到各國旅客,遭到國際譴責其暴行。

至於核武問題,世界共有8個國家成功試爆核武器。當中的印度、巴基斯坦和朝鮮並未簽署《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就已展開自己的核武器計劃;朝鮮同意《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後卻又退出協議;而以色列一直被認為擁有核武,但以色列政府拒絕承認。其他涉及國際安全問題的議題還有:九一一、跨國性販毒、人口走私等。

宜熟知相關組織和條約

同時,同學宜熟知相關國際安全和國際合作的組織和條約。在條約方面,有《不擴散核武器條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5個常任理事國為「擁有核武器的國家」,即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和中國,其目的是防止核武擴散,促進和平利用核能的國際合作,有核武器國家不向無核國家提供核武器,非核國家保證不製造核武器。聯合國亦會負責發聲明,譴責不合理的軍事行為。

因此,同學溫習此議題時,可思考以下問題:聯合國的宗旨和責任是甚麼?哪些國家或地區有軍事衝突?軍事衝突的原因是甚麼(例如:歷史因素、宗教因素等)?為何有平民參與極端武裝組織的行動?極端軍事思想如何在全球散播? ■劉穎珊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 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三年級生

延伸閱讀:

1. 《伊核達協議 世界未和平》,香港文匯報,2015年4月4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4/04/YO1504040010.htm

2.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聯合國網站,http://www.un.org/chinese/peace/disarmament/t5.htm

3. 《慕尼黑安全會議:烏克蘭危機與世界秩序的「崩潰」》,大公網,2015年2月12日,http://news.takungpao.com.hk/world/exclusive/2015-02/2920566.html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上堂板腦在手 怕醜生敢「開金口」 (圖)
校長意見:功課多用紙筆 不怕執筆忘字 (圖)
「打機」代期中考 「龍虎榜」增興趣 (圖)
教局:平印刷課本兩成
科大葉玉如當選美科學院院士 (圖)
東華學院首加學費 平均4%
華仁小北角官小(雲景)互換校網 (圖)
萬人計劃:與北體大交流增吸力 中大研設學分轉移 (圖)
以為上課如軍訓 內地生南下改觀 (圖)
暑假初識徽文化 黃山俯瞰極震撼 (圖)
話你知:李克強訪港時成立 千人計劃增至萬人 (圖)
深「港籍學生班」下學年增200額 (圖)
海外升學秘笈:赴英升大選基礎班 入學率超九成
核談有成:伊核初定框架 消分歧或大欺小?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國際安全睇新聞 IS恐襲尋聯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