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范:湯家驊郭榮鏗願溝通


放大圖片

■湯家驊因被指「可出閘」而緊急「消毒」。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繼前日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指「反共」的特首參選人不能「出閘」後,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昨日認同這說法,強調中央要求特首人選要「愛國愛港」,又指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和郭榮鏗都可能「出閘」成為特首候選人。

羅范椒芬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說,正如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曾經說過,各人就愛國「心中有把尺」,她個人認為,願意與中央好言好語溝通者,都符合「愛國愛港」條件。

她強調,中央要求特首人選要「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不能推翻共產黨政權、不能推翻內地社會主義制度,因為對抗共產黨必然無法做事,「『愛國愛港』的定義廣闊,準則也是難以拿拿捏。但從候選人的言行,可以知道他是否與共產黨對抗,是否願意與中央溝通。香港與內地聯繫緊密,香港經濟總不能邊緣化。」

被問及反對派中有誰不反共時,羅范椒芬舉湯家驊和郭榮鏗為例,指他們都可能「出閘」成為特首候選人,「要被排除的人,只佔香港好少數,湯家驊和郭榮鏗的言行,都表現出願意與中央溝通及建立互信。」

湯家驊憂成同路人箭靶

湯家驊昨日在回應記者查詢時稱,羅范椒芬言論只是戲言,參選特首是嚴肅的問題,不應以此「開玩笑」,更擔心「言者無心,聽者有意」,令人以為他與中央溝通政改帶有私心,對他建立論政平台的努力不公平,更可能令他成為其他反對派中人的攻擊目標,令反對派互相猜疑不利溝通,「我希望各方不要以為我會(因可以『入閘』而)支持方案,否則這是侮辱。」

郭榮鏗則聲稱,羅范椒芬的言論反映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是「人治」的「篩選制度」,又稱反對派重視的是制度,而非誰人可以「出閘」,「在政改問題上,最重要是中央願意伸出善意之手,建立互信,目前部分議員連回鄉證也不獲發。這是中央的『小器之舉』,並非大國風範。我不擔心『泛民』會被言論分化,我有信心『泛民』最終會否決方案。」

相關新聞
各界斥「三丑」乞洋禍港 (2015-05-07) (圖)
「勾外」猖獗 廿三條立法呼聲急 (2015-05-07) (圖)
學聯「分離研習」 網民怒轟「港奸」 (2015-05-07) (圖)
輪番「周遊列國」 邀洋干預港事 (2015-05-07) (圖)
議員:「曉明論政改」傳達中央原則不會改 (2015-05-07) (圖)
內地學者析特首普選三特色 (2015-05-07) (圖)
羅范:湯家驊郭榮鏗願溝通 (2015-05-07) (圖)
已無時間商討提委會組成 (2015-05-07)
市民認同張曉明觀點 (2015-05-07)
港府擬加強青年法治教育 (2015-05-07)
普選惠澤300多萬打工仔 (2015-05-07) (圖)
特稿:「咩都反」斷港人普選路! (2015-05-07) (圖)
施永青:反對派驚普選 恐變「廢物」 (2015-05-07)
狄志遠批鴿黨業餘 只識Sound Bite (2015-05-07)
魯平遺體告別式 周六八寶山舉行 (2015-05-07) (圖)
胡定旭:方案已注入最大民主成分 (2015-05-07) (圖)
特寫:談高醫生激辯風波 肥胡:潮州人特質 (2015-05-07) (圖)
北望神州:北上交流非洗腦 不識國情礙事業 (2015-05-07) (圖)
大講堂縱論護港繁榮穩定 促兩地融合發展 (2015-05-07) (圖)
戴希立籲加強基本法教育 (2015-05-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