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普選惠澤300多萬打工仔


放大圖片

■工聯會昨請願,強烈要求立法會順應民意,通過政改。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廣大香港市民都希望在2017年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工聯會約40名代表昨日到立法會請願,工聯會議員強調,特首普選「睇得到又摸得到」,落實普選方案更能讓社會恢復和諧、立法會恢復秩序,連繫着全港300多萬名打工仔的權益,可惠及所有打工仔,是全港市民安居樂業、改善生活的重要因素。工聯會促請反對派議員順應民意,讓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通過,讓香港市民「可以安居樂業,努力工作,再改善我們的生活」。

工聯會約40個代表昨到立法會示威區外請願,要求立法會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他們拉起「2017我要投票選特首」及「強烈要求立法會順應民意通過政改」等橫額,不斷高叫「我要普選特首」、「我要『一人一票』選特首」、「『泛民』應順應民意」、「別阻止政制向前走」等口號。

黃國健:利回復和諧 安居樂業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王國興及麥美娟昨日特意前來「撐場」。黃國健形容,特首普選「睇得到又摸得到」,「投票權就喺我哋嘅眼前。」只要特首普選方案獲得通過,香港市民就可以通過「自己嘅雙手,『一人一票』選出下屆嘅特首。」

黃國健強調,過去,特首候選人的提名權以至投票權,都只在選舉委員會的手中,一旦方案獲得通過,投票權就會交到香港市民的手中,不容置疑的是,特首普選方案是「民主的進步,並向前跨進一大步」。

針對香港反對派宣稱方案通過會「衰過原地踏步」,黃國健批評,有關言論完全是「惡意攻擊」,「無理據同無道理。」目前,香港「立立亂」,「分分秒秒都有政治爭拗同『紮行馬』」,令全港市民生活得「非常不舒服」。他希望特首普選方案盡快通過,令香港社會恢復和諧、立法會恢復有秩序的運作,讓市民「安居樂業,努力工作,再改善我們的生活」。

王國興:須顧及基層「飯碗」

王國興則強調,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是「完全合情合理」,也是市民權利,工聯會要全力維護市民的政治權利。而落實特首普選方案,亦與「全香港300幾萬名打工仔的權益有關」、「一致」及「完全脗合」,可惠及所有打工仔。

王國興解釋,落實特首普選方案後,打工仔可透過選舉,要求候選人採納意見,或使他們(候選人)考慮基層的訴求,如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要求就標準工時立法及統一假期,「這樣就不會被拖延」!

麥美娟:反對派「阻住地球轉」

麥美娟指出,落實特首普選方案,就能令有關候選人「落區見市民、聽我們打工仔的訴求」,加上候選人在提出政綱時也需顧及民意,「係好簡單嘅道理」,市民可向候選人表達訴求:「點解(反對派)唔畀返個機會我哋嘅市民去表達佢哋嘅意見?點解唔畀我哋嘅市民同參選人講出佢哋嘅要求?」

她續說,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一旦落實,下一步就是落實立法會普選,若反對派堅決阻撓特首普選,立法會普選也無法向前,「究竟點樣先對市民最好、對民主發展最好,呢個係好簡單嘅道理。」

她批評反對派「咩嘢係阻住地球轉呢?就係(反對派)呢啲喇!」

坊間多個民意調查均反映,過半數的受訪市民皆支持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麥美娟批評,反對派經常聲稱有關調查「無根據」,實質原因是「呢啲數字,唔啱�哋使,同唔啱睇,就話人哋啲調查唔啱!」

麥美娟強調,長期的政治爭拗,令市民「太厭悶」,不應讓此「厭悶落去」,反對派議員須以客觀態度看待民調的結果,並多聽民意,讓香港繼續向前行,「畀返張選票畀選民,等民主邁開這一步。」

相關新聞
各界斥「三丑」乞洋禍港 (2015-05-07) (圖)
「勾外」猖獗 廿三條立法呼聲急 (2015-05-07) (圖)
學聯「分離研習」 網民怒轟「港奸」 (2015-05-07) (圖)
輪番「周遊列國」 邀洋干預港事 (2015-05-07) (圖)
議員:「曉明論政改」傳達中央原則不會改 (2015-05-07) (圖)
內地學者析特首普選三特色 (2015-05-07) (圖)
羅范:湯家驊郭榮鏗願溝通 (2015-05-07) (圖)
已無時間商討提委會組成 (2015-05-07)
市民認同張曉明觀點 (2015-05-07)
港府擬加強青年法治教育 (2015-05-07)
普選惠澤300多萬打工仔 (2015-05-07) (圖)
特稿:「咩都反」斷港人普選路! (2015-05-07) (圖)
施永青:反對派驚普選 恐變「廢物」 (2015-05-07)
狄志遠批鴿黨業餘 只識Sound Bite (2015-05-07)
魯平遺體告別式 周六八寶山舉行 (2015-05-07) (圖)
胡定旭:方案已注入最大民主成分 (2015-05-07) (圖)
特寫:談高醫生激辯風波 肥胡:潮州人特質 (2015-05-07) (圖)
北望神州:北上交流非洗腦 不識國情礙事業 (2015-05-07) (圖)
大講堂縱論護港繁榮穩定 促兩地融合發展 (2015-05-07) (圖)
戴希立籲加強基本法教育 (2015-05-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