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講堂縱論護港繁榮穩定 促兩地融合發展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沈清麗、黃晨、邵萬寬)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中國商會和香港文匯報5月5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聯合主辦「香港大講堂」第六講。恰逢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之際,本期「大講堂」作為「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系列活動」之一,特別邀請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香港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せ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等10位政商領袖和學術專家擔任演講嘉賓,與香港市民共同回顧基本法的誕生歷程,並就香港政改方案如何落實其民主進程和社會發展展開精闢探討。

香港文匯報本期「大講堂」的主題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促進兩地融合發展--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題研討會」。10位演講嘉賓尚包括: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立法會議員、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耀宗,全國政協委員、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戴希立,全國政協委員、瑞安集團主席羅康瑞,香港政策研究所董事暨行政總裁馮可強,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共同圍繞「紀念基本法」和 「兩地融合」的主題展開精彩演講,吸引逾300名社會各界人士參加。

陳經緯:保障「一國兩制」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在致辭時表示,香港基本法是根據國家憲法制定的全國性基本法律,也是香港的憲制性法律,規定了在香港特區實行的制度和政策,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的實踐提供了法律依據和保障。

他續說,香港能夠保持繁榮穩定,跟基本法本身的穩定密不可分。但去年發生的違法「佔中」等事件,說明一些人對香港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知和理解不足,極需加大推廣力度。

陳經緯表示,香港基本法實施近18年,是香港在祖國懷抱中不斷發展進步的新時期,為確保國家對香港實施基本方針政策、確保香港繁榮穩定提供了根本保障。

他說:「從根本上說,正是有基本法的保障,香港才取得來之不易的發展成果。目前,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為香港提供了非常龐大的發展機會,面向未來,對於基本法,我們沒有理由不全面理解、堅決貫徹。」

陳經緯強調,「貫徹基本法,就必須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和保障香港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有關香港特首普選的問題,陳經緯說,當前香港基本法實施的一項重大任務就是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因為行政長官普選制度源自基本法。香港政制發展只有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為前提,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框架下落實普選,才能保障社會繁榮穩定、港人安居樂業。

王樹成:增市民認識是關鍵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文匯報董事長、社長王樹成在致辭時表示,去年香港爆發了曠日持久的非法「佔中」,一方面固然是因為西方勢力的裹挾和煽動,另一方面也和香港部分青少年及市民對基本法的實質內涵認識不深直接相關。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是否為香港市民所廣泛接受,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更全面、深入和準確的認識。

當日開講儀式嘉賓眾多,香港工業貿易署署長麥靖宇,中聯辦協調部副部長張方,全國僑聯副主席陳有慶,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王國強,全國人大代表蔡毅、林淑儀、馬豪輝,全國政協委員張華峰、王惠貞、紀文鳳,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新聞及公共關係部副主任宇靜等40位嘉賓共同主禮。

相關新聞
各界斥「三丑」乞洋禍港 (2015-05-07) (圖)
「勾外」猖獗 廿三條立法呼聲急 (2015-05-07) (圖)
學聯「分離研習」 網民怒轟「港奸」 (2015-05-07) (圖)
輪番「周遊列國」 邀洋干預港事 (2015-05-07) (圖)
議員:「曉明論政改」傳達中央原則不會改 (2015-05-07) (圖)
內地學者析特首普選三特色 (2015-05-07) (圖)
羅范:湯家驊郭榮鏗願溝通 (2015-05-07) (圖)
已無時間商討提委會組成 (2015-05-07)
市民認同張曉明觀點 (2015-05-07)
港府擬加強青年法治教育 (2015-05-07)
普選惠澤300多萬打工仔 (2015-05-07) (圖)
特稿:「咩都反」斷港人普選路! (2015-05-07) (圖)
施永青:反對派驚普選 恐變「廢物」 (2015-05-07)
狄志遠批鴿黨業餘 只識Sound Bite (2015-05-07)
魯平遺體告別式 周六八寶山舉行 (2015-05-07) (圖)
胡定旭:方案已注入最大民主成分 (2015-05-07) (圖)
特寫:談高醫生激辯風波 肥胡:潮州人特質 (2015-05-07) (圖)
北望神州:北上交流非洗腦 不識國情礙事業 (2015-05-07) (圖)
大講堂縱論護港繁榮穩定 促兩地融合發展 (2015-05-07) (圖)
戴希立籲加強基本法教育 (2015-05-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