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園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浮城誌:回報


星 池

窗外細雨濛濛,踏出家門前,母親毋忘叮嚀記得帶備雨具。猶記得,微涼初晨,其話句便成了謹記多添衣裳。輕輕關上鐵閘,總感到聲音愈來愈沉重。靜候升降機到達之時,瞥見顯示板上的樓層數字在閃動,同時感到心在跳動。近來,望能回報母親的心情,日益強烈。

早前,陪伴小外甥觀看電視正在播放的日本「幪面超人」系列劇集,據說,已是約三年前的作品。聽聞,當年擔演主角的福士蒼汰,現成了備受矚目的男藝人,下筆之時,其參演的電影也恰巧在香港上映。在機緣下,看了一個於去年播放,貼身跟訪其工作情況及閒暇生活的節目。當中,展示了一封其母親寫給他的家書,溫情洋溢,信內提及,他在擔任「幪面超人」要角後,曾不幸患病,須向劇組請假,為帶給別人麻煩而灑淚,深感懊悔,且語重心長地對兒子說,他現於影藝圈,累積閱歷,人也長大了。而年僅二十一歲的他,思想亦頗成熟,在用餐時談及家人,情真意切,徐徐訴說最近母親送他出門,如常有「路上小心」等對話,每次關門那刻,也總會想,一定要生存,皆因尚未能好好報答母親。他並言,或許,將來無法幹一番大事,可是,期盼能以百分之一百二十來回報母親,以此想法一直努力下去。其實,經剪輯製作,難料多少屬節目效果,也沒深究兼難以知曉其確實為人是怎樣,可是,他這段對溫良母親的剖白及覺悟,深深打進我的心坎。

夜幕低垂,獨自在廚房,凝視水柱直下,讓清潔劑在碗碟上產生白色泡沫。須臾,白泡與油污隨水流走,然後,抹乾碗筷及碟子,放回原位,整齊妥當。縱花時間,未覺疲累,樂意分擔母親的家務,乃子女應盡的責任。愛在這小小堡壘內,親手觸摸,每物也有溫度。怎會忘懷母親如何含辛照顧自己至今,她已為這個家勞碌多年,此時宜多加休息,本屬平常。  

尚能回報母親,是種福氣。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故鄉的小河 (2015-05-13) (圖)
書若蜉蝣:學習聆聽 (2015-05-13)
詩情畫意:踏莎行 (2015-05-13)
畫中有話 (2015-05-13) (圖)
來鴻:門掩歲月長 (2015-05-13) (圖)
試筆: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 (2015-05-13) (圖)
浮城誌:回報 (2015-05-13)
歷史與空間:君子之風 山高水長 (2015-05-12) (圖)
豆棚閒話:閱讀決定精神長相 (2015-05-12)
詩意偶拾:春日送別 (2015-05-12)
生活點滴:母親,人間第一親 (2015-05-12) (圖)
遊蹤:品讀洱海 (2015-05-12) (圖)
歷史與空間:春蔬芬芳 (2015-05-06) (圖)
書若蜉蝣:越界與事物 (2015-05-06)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晉代高僧慧永 (2015-05-06) (圖)
來鴻:2017 一定要得(歌詞) (2015-05-06)
遊蹤:悠久的巷--東山三曲之二 (2015-05-06)
亦有可聞:燕泥 (2015-05-06) (圖)
歷史與空間:《星座》與「雨巷詩人」戴望舒 (2015-05-05)
畫中有話 (2015-05-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園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