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恩國:全世界都有「篩選」


放大圖片

■多名香港法律界人士昨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8.31」的決定不可撼動,中央不會就政改「讓步」。 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執意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在亞太法律協會昨日主辦的法律界政改研討會上,多名香港法律界人士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8.31」的決定不可撼動,中央不會就政改「讓步」,但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聲稱,目前的方案不符合他的「政治理想」,他一定會否決,被指是剝奪500萬名市民的普選權。

亞太法律協會昨舉行「2017,得定唔得?」法律界政改研討會,立法會議員謝偉俊、中澳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馬恩國、前律師會會長何君堯,及湯家驊擔任講者。

謝偉俊批井底蛙 以為本土「大晒」

謝偉俊指,按照目前形勢,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通過機會是零。他批評反對派把自己逼向牆角,對國情一無所知,「井底之蛙,以為香港本土等於一切。」他建議舉辦「非正式公投」,化解社會重大分歧,但相信中央不會同意。

馬恩國則指,全世界的民主國家或地區都有「篩選」,美國、澳洲皆如是,強調「一人一票」已經是「真普選」。他又強調,中國是單一制國家,「有黨先有國。」香港實行普選不能否定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否則就是「搞政變」。

湯家驊辯稱,歐美選舉不是「篩選」,而是「遴選」,聲稱目前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並不符合他的「政治理想」,他一定會否決。湯家驊更聲稱,「勉強通過」比否決的傷害更大,可能會引發「流血事件」,甚至「暴動」,「到時(特區)政府又會出催淚彈、解放軍」,國際社會就會稱「『一國兩制』已經消失」。

馬恩國即時反駁指,政治人物不跟隨民意來投票,只顧「心中理想」,這對500萬名香港選民不公平。他強調,提委會「篩選」,是因為要保障均衡參與、兼顧各階層的利益,防止香港走向「民粹」。他笑言,湯家驊最近比較「sensible」,若參選特首應可「出閘」。

何君堯促「忍辱負重 先輸一局」

何君堯則指,「入閘」門檻降低至十分之一,有助反對派成為特首參選人,而提委是按照參選人的政綱、能力等提名,「大家都可以『出閘』,根本無『篩選』。」若無法實行特首普選,普選立法會亦會延遲,認為反對派應「忍辱負重,先輸一局」,日後再爭取優化。

在台下發言的環節,多名市民均指政制發展不能一步到位,並質疑反對派為何要綑綁否決 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 ,剝奪500萬名市民的普選權,要求湯家驊交代。湯家驊承認,理論上政改不會是「袋一世」,因為特首產生辦法可按照香港基本法附件一修改。但他聲稱,中央與反對派欠缺互信,單靠附件一,無法令反對派放心。

相關新聞
分析報道:鍾氏民調踩低「擁普」民意揭秘 (圖)
鍾氏民調被訪者政治取向變化 (圖)
低成功率不反映主流民意
特稿:鍾收「洋水」懷政治目的
「鍾氏民調」過往錯漏摘錄 (圖)
戴耀廷收「黑金」「罪成」 (圖)
馬恩國:全世界都有「篩選」 (圖)
特寫:謝偉俊勸湯 退黨「起義」
猜中最「冇普」罪人 「HKG報」贈酒 (圖)
港府:全力護「普」過關
「毒篷」倘違法 蔣麗芸促根除 (圖)
民調有差異 議員:市民會判斷
傳張榮順將晤港各界傾政改 (圖)
婦界專業界挺政改 法界撐場 (圖)
廠商會會董簽名挺方案邁大步 (圖)
工聯促順民意投支持票 (圖)
「幫港」短片批反對派「真獨裁」 (圖)
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擬列特假 (圖)
港府將辦展覽講座研討會
特稿:網傳特首落區「潛水」 馮煒光遭嫁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