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全力護「普」過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各問責官員全力爭取各界支持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強調,特區政府已經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發表了行政長官普選辦法方案,當局會盡最大努力,爭取立法會通過特首普選方案,讓全港500萬名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他又重申,香港特區的政制發展是中國內政,外國政府不應作出任何干預。

有報章早前引述消息稱:中央計劃今年內,起草制訂「特別行政區長官任命辦法」,規範港澳特首的任命事宜。民協議員馮檢基昨在立法會會議上提出書面質詢,稱「有市民」擔心,中央制訂「任命辦法」,是為了在香港基本法之外,對特首的資格提出新要求;他又要求當局,如實向中央反映「港人」對中央制訂「任命辦法」的「憂慮」。

傳聞「任命辦法」 譚志源拒評

譚志源昨在書面回覆中指,特區政府不知悉有任何有關計劃,「據我們的理解,馮議員的提問是就茪@份本地報章,在某天刊載一則未經任何官方證實的傳聞而提出。特區政府並不知悉有任何有關計劃,因此,不適宜憑空就傳聞作出評論。」

譚志源強調,根據香港基本法的規定,特首在香港特區通過選舉產生後,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特區政府已經按照香港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相關解釋及決定,在今年4月22日發表2017年特首普選辦法方案,「特區政府會盡最大努力,爭取立法會通過政府提出的方案,讓全港500萬名合資格選民,可於2017年以『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

政制屬中國內政 外地勿干預

立法會工業界議員林大輝則提出書面質詢,關注當局有否評估香港回歸後,有否外國勢力試圖破壞香港基本法的有效施行,因而影響推動政制改革及落實普選特首等工作;他又詢問特區政府,何時會就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

譚志源在書面回應中指出,香港政制發展是特區的內部事務,屬於中國內政,外國政府不應作出任何干預,希望外國政府尊重特區的立場。有關外部勢力的問題,特首已在不同場合作出回應,當局沒有進一步的補充。

就有關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問題,譚志源指出,特區有憲制責任,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制訂維護國家安全的法例。特區政府遵從基本法施政,但目前未有立法的計劃。

相關新聞
分析報道:鍾氏民調踩低「擁普」民意揭秘 (圖)
鍾氏民調被訪者政治取向變化 (圖)
低成功率不反映主流民意
特稿:鍾收「洋水」懷政治目的
「鍾氏民調」過往錯漏摘錄 (圖)
戴耀廷收「黑金」「罪成」 (圖)
馬恩國:全世界都有「篩選」 (圖)
特寫:謝偉俊勸湯 退黨「起義」
猜中最「冇普」罪人 「HKG報」贈酒 (圖)
港府:全力護「普」過關
「毒篷」倘違法 蔣麗芸促根除 (圖)
民調有差異 議員:市民會判斷
傳張榮順將晤港各界傾政改 (圖)
婦界專業界挺政改 法界撐場 (圖)
廠商會會董簽名挺方案邁大步 (圖)
工聯促順民意投支持票 (圖)
「幫港」短片批反對派「真獨裁」 (圖)
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擬列特假 (圖)
港府將辦展覽講座研討會
特稿:網傳特首落區「潛水」 馮煒光遭嫁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