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調有差異 議員:市民會判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主導、三間大學合辦的最新一輪政改滾動民調顯示,支持和反對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比率,進一步收窄至相差2個百分點。多名立法會議員昨日認為,民調結果出現變化屬正常,民調的問卷內容設計也會直接影響到調查結果。

中文大學、港大和理工大學合辦的政改滾動民意調查,在本月5日至9日電話訪問1,130名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昨日公布的結果顯示,有42.3%受訪市民支持方案,較上次跌0.6個百分點;反對的,則升至40.3%,較上次多0.5個百分點,兩者相距僅2個百分點,為4月底調查以來差距最少的一次。

行政會議成員、民建聯主席李慧k表示,她留意到其他機構進行的民調,如「政改民意關注組」的調查結果顯示,有五成一受訪者支持立法會通過方案,反映不同機構所做的民調有所不同,而民調結果出現變化實屬正常。未來,她會繼續爭取更多市民支持方案,「有票投,好過無票投;500萬名市民投票,好過1,200人投票。」

民調字眼形式 直接影響結果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認為,不同民調結果有很大的差別,相信市民本身有判斷力,不會輕易受到一兩個民調所影響。他在過去一段時間落區呼籲市民簽名時,街坊均表示支持通過2017年普選特首方案,認為由500萬名合資格選民所選出來的特首,將會更願意聆聽市民的意見。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認為,民調的問題字眼、形式以至調查時間等,都會直接影響到民調的結果。在評價一項民調時,必須小心分析及研究,不能隨便拿一、兩個數字就作出最終的判斷。

立法會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表示,「支持」與「接受」兩個字眼,不同人都會有不同的演繹,民調機構如何分析原始數據,會直接影響民調的結果。他強調,民調只以抽樣方式訪問約1,000名市民,但全港有500多萬名選民,「1,000多人,如何反映到所有民意,實在值得思考。」

相關新聞
分析報道:鍾氏民調踩低「擁普」民意揭秘 (圖)
鍾氏民調被訪者政治取向變化 (圖)
低成功率不反映主流民意
特稿:鍾收「洋水」懷政治目的
「鍾氏民調」過往錯漏摘錄 (圖)
戴耀廷收「黑金」「罪成」 (圖)
馬恩國:全世界都有「篩選」 (圖)
特寫:謝偉俊勸湯 退黨「起義」
猜中最「冇普」罪人 「HKG報」贈酒 (圖)
港府:全力護「普」過關
「毒篷」倘違法 蔣麗芸促根除 (圖)
民調有差異 議員:市民會判斷
傳張榮順將晤港各界傾政改 (圖)
婦界專業界挺政改 法界撐場 (圖)
廠商會會董簽名挺方案邁大步 (圖)
工聯促順民意投支持票 (圖)
「幫港」短片批反對派「真獨裁」 (圖)
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擬列特假 (圖)
港府將辦展覽講座研討會
特稿:網傳特首落區「潛水」 馮煒光遭嫁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