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擬列特假


放大圖片

■2014年9月3日,香港舉行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儀式。 資料圖片

便利公眾參與活動 立會議員齊表支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打工仔今年可特別多一日紅日假期。特區政府昨日建議跟隨中央政府的決定,將今年9月3日(周四)定為一次過的特別假期,並將於本月27日提交草案到立法會討論。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新增假期為便利公眾參與抗戰勝利70周年的各類紀念活動。一眾立法會議員都表示支持,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更希望將該日假期恆常化。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則認為,一年加一天假期對業界影響不大,相信業界及員工可以適應到。

國務院昨日宣布,將今年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日定為國家假期,放假一天,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並將於全國各地舉辦一連串大型活動。香港特區政府昨日也宣布,建議將同日定為一次過的特別公眾假期,以便利社會大眾參與各類紀念活動。

特區政府發言人指出,今年9月3日訂為公眾假期後,銀行、教育機構、公共機構辦事處及政府部門當日將毋須辦公。當局並將當日定為法定假日,根據《僱傭條例》,所有僱員均可享有這額外的假期,如僱員在緊接法定假日之前已按連續性合約受僱滿3個月,更可享有假日薪酬。

有關的條例草案將於本月22日刊憲,並於本月27日提交立法會進行首讀及二讀。

王國興冀「年年有今日」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對是次特別假期表示歡迎,認為有關假期有意義,令全港市民可以與全國人民一同紀念。他又說,希望以後「年年有今日」,建議特區政府將該日一次過的特別假期增定為恆常的公眾假期,但恐怕需要較長的程序處理。

黃國健料當局曾「摸底」

工聯會副會長黃國健補充,根據一般程序,有關建議須先經過勞顧會討論,再轉交立法會相關委員會討論,預計在7月立法會休會前可完成有關的建議。他相信特區政府此前已嘗試向工商界摸底,估計建議在勞顧會內不會「蛃肭豆貒慼v。

田北俊:增有薪假 應先討論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則表示,基於今次是全國性假期,也只有一次,相信商界反對的聲音不大,可以支持,但他不希望日後會出現類似情況。他認為若要增加有薪法定假期,應先在勞顧會討論。

張宇人:飲食界及員工可適應

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表示,一向反對會增加業界成本及負擔的事,「但如果只是一年加一天假期,相信業界不會有太大反對。」他相信業界及員工可以適應今次假期,而多了有薪假期對業界始終是好事,但若假期連周末,或會有較多人離開香港,流失顧客。

李卓人梁國雄單仲偕贊成

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則稱,工黨一定支持有關建議,並希望盡快通過。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亦表示贊成,因為能讓工人享有更多假期。民主黨副主席單仲偕則稱,打工仔可以多一日假期是值得支持的,但質疑特區政府急急仿效內地新增假期是「政治假期」多於惠及勞工。

相關新聞
分析報道:鍾氏民調踩低「擁普」民意揭秘 (圖)
鍾氏民調被訪者政治取向變化 (圖)
低成功率不反映主流民意
特稿:鍾收「洋水」懷政治目的
「鍾氏民調」過往錯漏摘錄 (圖)
戴耀廷收「黑金」「罪成」 (圖)
馬恩國:全世界都有「篩選」 (圖)
特寫:謝偉俊勸湯 退黨「起義」
猜中最「冇普」罪人 「HKG報」贈酒 (圖)
港府:全力護「普」過關
「毒篷」倘違法 蔣麗芸促根除 (圖)
民調有差異 議員:市民會判斷
傳張榮順將晤港各界傾政改 (圖)
婦界專業界挺政改 法界撐場 (圖)
廠商會會董簽名挺方案邁大步 (圖)
工聯促順民意投支持票 (圖)
「幫港」短片批反對派「真獨裁」 (圖)
9月3日抗戰勝利紀念擬列特假 (圖)
港府將辦展覽講座研討會
特稿:網傳特首落區「潛水」 馮煒光遭嫁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