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藝蝶影:難忘的課堂演出


小 蝶

在美國重遊校園,同時令我想起我在校外學戲的一段時光。我為了對演技有更深入的認識,課餘後在一間著名的戲劇學院修讀了一年的演技和導演課程。

這間學院教授的是「方法演技」,美國多位著名的大明星如馬龍白蘭度、羅拔迪尼路等都是應用「方法演技」的演員。初學時,老師先讓我們玩很多遊戲,再將各種方法逐一介紹。我從中學習了很多幫助我今天懂得品評演員演技的學問,真是畢生受用。

其中有兩個實習功課令我特別印象難忘。礙於篇幅有限,這次只談其中一個。那次導師給我們的功課是﹕兩名同學為一組,二人一起做一樣事情,然後再將事情發生的過程在班上重演一次。

與我一組的Larry是一名美籍同性戀者,大家是新相識。我們研究了一會後,決定藉此機會互相認識,於是把「大家一起做一樣事情」這個功課定為「我邀請朋友回家吃飯」。那個晚上,我在家弄了數個菜招待Larry。我們邊吃邊聊天,談個不亦樂乎。我們沒有刻意扮演,他是那名對演戲有興趣、有一名男朋友的同性戀者Larry ,我仍是從香港赴美攻讀戲劇的小女生。我們除了共享一個愉快的晚上之外,還建立了友誼和默契。到演出時,我們將當晚一起進餐的情況重現課堂上的舞台。當然,我們不是將整晚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都重複一次,而是把我們覺得最自然、最有感覺和最有趣的「情節」重現。我們沒有台詞,也沒有排練,只是在演出時自自然然地一邊裝作吃飯,一邊像當晚般愉快地交談,很有即興演出的味道。我們都演得開心,因為整個演出很輕鬆,但卻不知道導師會否喜歡我們的演繹。

沒料到導師在我們演出後大力鼓掌,並告訴全班同學這就已經是很好的表演,因為她從我們的「一頓飯」中看到我們自然、不造作、不計算卻又趣味盎然的演出。她指出我們演的都是自己熟悉的生活,說的都是自己慣用的言語,表達的都是我們真實的情感,所以她從我們二人身上看到演員們常說的「honest」,即真摯坦誠的重要優點。她表示她能直接地感受到我們當晚的情景和情感,令她彷彿是晚餐的第三名座上客般親近。由於我們沒有斧鑿的演戲痕跡,所以令她看得舒服愉悅。還有,我們二人都是風趣的人,而且身份與其他同學不同(同性戀者與外國人),所以令到對話(即台詞)和情節(即演出內容)生動、有趣和吸引。我們獲得導師的讚賞自然非常高興,而她給予我們的評語亦成為我日後用來評價演員的其中一些重要的準則。

相關新聞
三人行必有我師 三位著名設計師析內地港日設計業現狀 (圖)
「多面」陳文茜:每一面都很真 (圖)
百家廊:李美麗的春天 (圖)
雙城記:盧燕傳奇
此山中:Dior, Raf Simons (圖)
隨想國:談談小籠包
演藝蝶影:難忘的課堂演出
翠袖乾坤:母親們
古今談:美國把目光投向青藏高原
《智取威虎山3D》 那些年的紅色情懷 (圖)
影音館:末世Reboot《末日先鋒:戰甲飛車》 (圖)
影訊:重慶露天電影放映 市民懷舊「匆匆那年」 (圖)
視事追擊:《Dr. 倫太郎》我們都不過是寂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