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簽名勢如虹 違民意必票償


放大圖片

■本港超過百萬市民一連九天在各區街站簽名,表達依法如期落實普選特首的殷切希望。 黃偉邦 攝

依法如期普選 匯成主流民意 反對派阻政改 區會立會「叮走」

「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一連九天的「保民主 撐政改 反拉布 做選民」簽名大行動昨日正式結束,逾百萬香港市民通過簽名及登記成為選民,表達他們希望依法、如期於2017年普選特首的心聲。在全港各區參與簽名行動的市民均不約而同表示,中央政府誠意讓香港落實特首普選,大家應該珍惜機會。他們希望,立法會可如期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讓香港民主向前邁進一大步,同時讓香港社會、特區政府更專注處理改善民生、發展經濟的工作。

參與簽名的市民呼籲各立法會議員,尤其是反對派聆聽通過是次簽名大行動所展現的主流民意,玉成其事,而不應繼續以各種手段搞亂香港,否則他們必定在未來的區議會以至立法會選舉中,被市民用選票將他們踢出議會,「票債票償」。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連嘉妮

簽名撐普選 趕走「害群馬」

陳先生表明,自己一定支持「一人一票」特首普選,並強調落實特首普選必須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是「應有之義」。他又特別強調,非常支持大聯盟的反拉布口號,因為他不滿反對派議員在議會中經常「搞搞震」,尤其是拉布浪費公帑,更阻延了議案的通過,是「害群之馬」,「做100樣有99樣都衰﹗」

珍惜香港「寶地」

何女士強調,身為中國人,應該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我一定支持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她對反對派在議會中「搞到立立亂」感到非常煩厭,更令她對香港局勢和前程感到擔心。香港是個「寶地」,「本來係最好的﹗」大家應該珍惜,並再次呼籲反對派不應經常利用政治議題搞亂香港。

站在她身旁的女士也認為,應先讓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通過,讓香港民主踏前一步,而不應令它倒退。她非常支持「一人一票」特首普選,希望透過普選選出自己心儀的特首,故呼籲反對派不要企圖阻撓方案通過。

讓政制向前發展

一位不願具名的男士表示,2017年特首普選應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落實。目前,大家面對的不是「民主唔民主的問題」,而是「行前一步」、讓政制向前發展的問題。

就反對派聲稱要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他強調,香港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而非獨立國家,「中央的規定,唔可以唔跟。這是個現實,唔係你想點就點。」

「個個有得選」 施政貼民情

曾先生希望2017年可以實現「一人一票」選特首,屆時「個個都有得選」,並相信特區政府的政策屆時會更貼近民情,對社會大眾都有好處。他又希望反對派議員不要再在議會內拉布,批評拉布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只會拖累特區政府的民生政策,影響經濟發展。

集中精力發展經濟

傅小姐表示,簽名的目的是希望為普選出一分力,期望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後,香港社會可減少爭拗,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改善市民生活。她又希望反對派不要再堅持綑綁否決方案,而是要聆聽主流支持方案的聲音。

陳小姐也表示,特區政府公布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絕對是「真普選」方案。她支持方案通過,希望2017年人人都可有票選特首。倘最終方案不獲通過,她會感到很可惜。

陳小姐又指,平日也有和女兒傾談有關普選的問題,談到過往港英政府年代與現今的選舉制度不同,讓她明白香港民主的演進。

拉布議員統統趕走

蔡先生表示,今日走出來簽名為的是支持方案,為普選出一分力。他又批評,反對派的拉布行為並不是撐民生,「拉布又只是令我們拿不了生果金。」他強調,自己將來一定不會投票給反對派,要把他們統統踢出議會。

否決方案者 圖「挾持」香港

中六學生邱同學表示,人人簽名都是為了有普選,為自己爭取一人一票選特首出一分力,不能讓他人剝奪自己的選舉權利。一些議員不惜否決普選方案,變成這些議員去控制特區政府,進而一部分人控制了全香港人,肯定不對。

普選落空責在反對派

酒樓師傅劉先生坦言,現在必須面對現實,可以先通過就應先通過,不應阻撓普選落實。一些議員聲稱在立法會否決方案,行為不好,我們市民是有權投票的,這些議員應順應主流民意。大家能去簽名支持普選,希望可進一步凝聚民意。如果普選方案最終被否決,最大責任就是反對派。

工程界人士霍先生強調,能夠普選始終比原地踏步好,「以前港督我們市民都無資格選,現在能夠選特首,點解唔選?如果普選方案被否決,反對派要負最大責任。」

社工陳先生表示,普選是我們的權利。特區政府已說明方案未來尚可優化,大家應先行第一步,才能進一步探討如何優化。反對派寧可否決的做法完全是過了底線,太自私了,沒有需要這樣做。

先邁出第一步再優化

他強調,一個制度不可能永遠不變,只有支持方案才能有優化的前提,否則,一切都無從談起。我會鼓勵家人先爭取自己的普選權利,再去慢慢改變。如果今次沒有了,普選便遙遙無期了。

退休人士梁先生表示,作為土生土長香港人,當然想香港好,一些人是為反對而反對,無奈是香港人被迫由他們控制茈萿k會。反對派影響民生的做法很討厭,在普選方案上是為反對而反對,香港人反對這種非理性做法,但對他們窒礙施政、阻撓普選亦很無奈。

他強調,絕大部分香港人都是沉默多數,愛做實事,不喜歡張揚,但面對偏激作風,香港人此時便不能再沉默下去,期望大家多些發聲。

強大民意 喚醒良知

書法家馮萬如認為,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合憲、合法。香港倘能落實「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將會踏出民主的一步,日後可穩步邁進,故呼籲市民支持方案,讓普選得以落實。

就反對派堅決否決方案,他認為身為立法會議員的,應該「做囍陳q香港的事」使香港安定繁榮,而不應「為反對而反對」,搞得香港不得安寧。他認為,反對派可能憂慮特首普選方案通過後,再無議題讓他們繼續「炒作」,才會堅持反對。他希望透過簽名,以民意打動反對派,喚醒他們的良知。

錯過今次 更待何時

從事冷凍工程的夏小姐表示,自己非常支持落實特首普選。她明白每個人都對普選方案有不同意見,但現在應盡力讓政改通過,因「一人一票」普選比原地踏步好,「若今次無法通過,都唔知幾時先可以再次通過。」

她寄語反對派應把握機會通過方案,讓香港政制不斷進步。雖然年輕一輩可能對普選有不同意見,惟她會鼓勵他們支持特區政府,讓方案通過。

落實普選 施政順暢

已退休的計氏夫婦認為,若實現2017年特首普選,就可進一步提高特首的認受性,政府的施政也會更為暢順。他們坦言,社會紛爭、矛盾並非一時三刻可以解決的,「真正民主非一、兩天就可以落實,應該慢慢改良。」他們呼籲各界應為香港人的福祉一同努力。

他們又批評反對派不斷拉布,影響民生,更拖慢基建進程,增加成本,浪費納稅人的金錢。

伍婆婆表示,只要落實「一人一票」普選,市民就可選出自己心儀的特首。她直言,自己在香港居住超過60年,歷盡歷史變遷,「見住英治時代至今的香港有好大進步,由無得揀變有得揀」是值得欣賞的。

原地踏步 爭拗無休

從事資訊科技行業的陳先生認為,特首普選方案一旦通過,就可以令特首的認受性大大提高,「香港係需要進步,行前一步,好過停滯不前。」一旦特首普選落空,政制繼續原地踏步,香港將爭拗不斷。

他批評,反對派經常「滿口胡言,妖言惑眾」,只懂高叫完全不符合現實的口號,「叫一灟囍s在的事。」反對派堅決要否決特首普選方案,卻無法提出另一個完整、可行的方案,「提出國際標準,卻又垠囓X個國際標準出來。」

拖延議程 拖累香港

陳先生又批評,反對派經常在立法會拖延議程,拖住香港發展,但就「燿黿N所有事歸咎於特區政府」,「人]新加坡發展得幾犀利,我]就停滯不前。」他表明,會在未來的區議會、立法會選舉中以選票「踢走『泛民』」。

市民王小姐認為,應先接受現時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讓特首普選制度繼續循序漸進,再尋求優化,反對派不應「為反對而反對」。倘方案無法通過,她擔心:「係咪仲有機會過?」

她強調,香港是中國一部分,理應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的決定,去落實特首普選,「唔係你想點就點。」香港市民應多了解國家的歷史,「凡事有好壞,要學識點咱倍禳C香港人要諗清楚,係咪要爭拗先令到香港有好處?」

回復和諧 民心所向

自僱人士李先生認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通過「係對香港好」,「大家都舒服齱C」他坦言,自己一向對政治漠不關心,但看到政改問題令香港出現許多爭拗,故希望特首普選方案得以通過,讓社會回復和諧,才有利於香港社會、民生及經濟。

部門主管麥小姐強調,自己非常支持2017年落實「一人一票」特首普選,並認為香港政制發展應循序漸進,「應畀佢落實鬙」再逐步尋求優化,並呼籲香港市民應先接受特區政府的方案。她又直言,自己不支持反對派在議會的行為,尤其是堅稱要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

支持施政 撥亂反正

區小姐表示,自己參與簽名是要支持特區政府、支持香港。她指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大家都是中國人,不應該互相攻擊,但近來有部分政治人物,不斷大肆抨擊特區政府,更採取不合作態度,令社會秩序生亂,特區政府施政也舉步維艱,故要出來簽名,希望香港社會能夠重回正軌,更希望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獲得通過,讓香港市民可以親手選出特首。

盼選特首不再「旁觀」

楊小姐表示,全港市民在過去多屆特首選舉中,只能通過傳媒、報章等途徑獲悉特首選舉的情況,只要立法會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全港合資格的選民就可以「一人一票」選出自己支持的候選人,而不再是純粹的「旁觀者」。

郭先生批評,香港反對派天天叫喊反國家,不滿香港特區政府等口號。他坦言,倘國家腐敗不堪,當然要反對,但國家目前的發展正處於1949年以來最強大、豐盛的階段,反對派盲目對抗國家,對香港並沒有好處。

他續說,自己是次走出來簽名支持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就是要支持特區政府,並希望香港能夠踏出第一步,向茈薔D進程逐步邁進,「為何(反對派)要把事情搞得一塌糊塗之後,再花漫長的時間再重新來過?這樣安排是否最好呢? 」

投票「踢走」害港政客

簽名同時亦即場登記做選民的張先生指出,自己過去並不太熱衷於政治,但今次實在忍無可忍,希望通過手中的選票,將經常反對特區政府、損害香港發展的政客以至政黨逐出政界。

他強調,民主不能一步登天,「我在美國的大學讀書,當地的民主制度並不是反對派口中所說的『真普選』。現在香港反對派將民主過分神化,甚至已到了不切實際的地步,他們所爭取的根本不符合實際。」

張先生又指,部分激進的年輕人,社會及做人的經驗不足,對歷史認識不深,只盲目跟隨反對派的指揮。

相信制度 越來越好

陳太:「我支持政改方案,令我可以在2017年起一人一票選特首,我也相信制度將會越改越好。我留意新聞,知道有立法會議員並不希望通過方案,但我希望他們也考慮我們希望方案能通過的想法。」她並表示會考慮簽名外的其他可行方法表達意見,而直接向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反映會是其中之一。

爭拗「過火」阻礙發展

張太表示,她曾經是「泛民」的支持者,主要支持民主黨,但對他們近年的印象已大不及以往,有些爭取方法已「過火」,也不再廣聽市民意見,特別是政改上,他們反對之餘,卻根本無法提供到一個兩地互相接受的更好方案。這樣的「堅持」,令香港沒有時間發展,亦無法解決目前香港面對的問題。

張太說,「我覺得政改已爭拗了一段很長的時間。我會務實一點,既然中央政府已容許我們普選,我們應該先接受,然後再一步步地爭取,因為這是雙向的:他(中央)讓我們普選,我們也要給時間他們適應。中央在回歸後,都有考慮過我們的感受,沒有馬上與內地接軌,其實我們都要想一想人家的顧慮。」

某些議員「為反而反」

髮型師黎先生坦言,自己只是一個普通的市民,每天只顧工作,不太懂政治,但考慮過後他真心覺得這個普選方案沒有什麼大問題,正如學理髮一樣,不能急,要慢慢來,由一開始剪簡單的,之後才到複雜的髮型。

他同時希望表達對兩件事的不滿,包括違法「佔中」,及某些議員「為反而反」。黎先生不滿地說:「要求社會安定一點不好嗎?例如『佔中』,爭取不是這樣的,那些議員還要『推細路出去』,簡直『唔係做鵅z。我亦不覺得梁振英政府有什麼做得不對,建屋要時間,難道你要人馬上變一棟給你嗎?」

相關新聞
大簽名勢如虹 違民意必票償 (圖)
百萬簽名棒喝反對派 (圖)
周融:要普選 港人不能等 (圖)
鵝頸橋街站遭黃傘挑釁 (圖)
最後衝刺 (圖)
港少族站出來 做義工挺政改 (圖)
特寫:非華裔港人簽名:因事關切身利益
鄭耀棠質疑反對派怕失「光環」反普選 (圖)
葉太籲溫和派忍「短痛」挺方案
元朗各界2017人「齊心撐政改」 (圖)
商界促反對派勿剝奪市民投票權 (圖)
滬港青年會蒐簽名 支持落實普選 (圖)
陳絔g籲民表心聲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八) (圖)
本報專訪:梁愛詩:「8.31」不會改 反對派應順民意 (圖)
降「門檻」防壟斷 提委會具代表性
國安法非條文 廿三條須立法
探訪手記: 工作專業認真 閒時輕鬆親切
批「裝糊塗」曲解「法」 須看回歸後成就 (圖)
四成港青浪費優勢拒北上搵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