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太籲溫和派忍「短痛」挺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最快下月中旬表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激進分子揚言屆時包圍立法會狙擊支持的議員。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日表示,香港是文明理性的社會,激進路線無出路,否決方案的議員都會被大部分溫和理性的市民,在選舉上追究否決方案的責任,最終亦是輸家。她呼籲,反對派的溫和派應以香港長遠利益為重,忍受激進分子狙擊的「短痛」,為港人換來越走越闊的民主大路。

葉劉淑儀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任何制度和法律都不可能一成不變,更不存在所謂「袋一世」的說法。特首如要面對500萬選民,必定更能回應民意,落實普選後會是民主大演進,對香港政治生態產生重大改變。

她說,現時英美都支持香港落實普選,因為他們有民主經驗,知道有了普選,民主形勢便不能逆轉,社會只會越來越開放,「無人能說未來普選的特首,不會以傾向反對派的立場去看社會問題。」

有激進分子聲言在表決普選方案當日包圍立法會,葉劉淑儀認為,方案一旦低票通過,無可避免會有騷亂發生,並以2010年政改方案為例,當年通過時,立法會外同樣有為數不少的年輕人叫囂。但她強調,總有些激進分子認為和政府妥協就是不對,身為成年人,應知道任何政治只有講妥協,社會才能向前走,溫和派支持方案「短痛是會有,但換來是民主大路越走越闊」。

否決方案 反對派長遠必輸

她直言,激進無出路,激進分子只會被邊緣化,作為文明理性的社會,方案被否決後,公眾始終會思考「梗係有普選好啦!開始鰲N會越走越闊,最衰係果班人否決驉v,特別是不少中產階層的反對派支持者希望方案通過,如普選不落實令社會矛盾更尖銳,不排除這些人不投票予反對派,反對派長遠而言都是輸家。

就反對派稱不滿提委會制度,葉劉淑儀指出,提委在現時方案中可對參選人投2票至「N」票,提名資源比選委會制度更多,弱勢參選人「出閘」機會便相應大增。如果以為提委會的商界人普遍有利建制派,反對派便應反思商界何以更傾向支持建制派。

她說,商界會考慮未來當選的特首和中央溝通的能力、能否取得中央的信任,又會思考候選人能否與商界和立法會溝通,不會動輒指官商勾結、地產霸權。「你做得到,人]咪畀票你。如果好偏激只識鬧,人]點畀票你呢?」

延後審議 會令更多民生擱置

有意見建議立法會延後審議普選方案,葉劉淑儀直指無意義亦無好處。她謂,特區政府已全副精力處理政改議題,退休保障、標準工時等社會議題都無法處理,如再拖延只會令更多民生事項被擱置。她認為寧可速戰速決,通過就通過,否則應讓社會回復應做的事情。

她又提到,自己近期曾與民主黨接觸,得悉對方仍期望中央立場在表決前最後兩日會「大轉彎」,目前在談判策略上不會鬆動。但她認為,中央不會有原則上讓步,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不可能撤回和改變,目前最好仍是坐下來溝通,探討有何鬆動空間。

被問及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日前有關提委會公司票轉個人票的建議,葉劉淑儀在節目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距離表決方案剩約一個月,現階段無足夠時間諮詢業界。如方案獲得通過,可在本地立法階段諮詢各界意見。

相關新聞
大簽名勢如虹 違民意必票償 (圖)
百萬簽名棒喝反對派 (圖)
周融:要普選 港人不能等 (圖)
鵝頸橋街站遭黃傘挑釁 (圖)
最後衝刺 (圖)
港少族站出來 做義工挺政改 (圖)
特寫:非華裔港人簽名:因事關切身利益
鄭耀棠質疑反對派怕失「光環」反普選 (圖)
葉太籲溫和派忍「短痛」挺方案
元朗各界2017人「齊心撐政改」 (圖)
商界促反對派勿剝奪市民投票權 (圖)
滬港青年會蒐簽名 支持落實普選 (圖)
陳絔g籲民表心聲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八) (圖)
本報專訪:梁愛詩:「8.31」不會改 反對派應順民意 (圖)
降「門檻」防壟斷 提委會具代表性
國安法非條文 廿三條須立法
探訪手記: 工作專業認真 閒時輕鬆親切
批「裝糊塗」曲解「法」 須看回歸後成就 (圖)
四成港青浪費優勢拒北上搵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