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萬簽名棒喝反對派


放大圖片

■蔡毅(左三)、周融(左四)、陳勇(左五)等昨午在大聯盟旗艦街站盡最後努力,呼籲香港市民簽名。彭子文 攝

大聯盟促溫和力量隨勢轉身 投票支持普選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保普選 反暴力」大聯盟發起的「保民主 撐政改 反拉布 做選民」大型簽名行動昨日結束。大聯盟發言人周融預計,行動9天以來可收集到過百萬個簽名,超過建制派於2012年立法會選舉取得的約80萬票,甚至超越反對派的約100萬票。他認為簽名數字可喚醒反對派,讓他們考慮目前做法是否正確,否則選民就會於下次選舉投票予支持普選方案的建制派。

連續9天的簽名行動昨日到尾聲,周融昨日下午到達中環旗艦站時盡最後努力,呼籲香港市民簽名。他認為,港人於「佔領」行動時以為香港就此「玩完」,這次是抱荍き獢A期待部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會「華麗轉身」,投票支持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令香港向前走出一大步。

周融:區會選舉見真章

周融及大聯盟執委會成員陳勇、蔡毅、黃均瑜等其後會見傳媒。周融表示,截至前晚,大聯盟共收集到96萬個簽名,大聯盟會於今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公布總簽名數字,並相信「肯定、一定會過100萬」。

他指出,這次與上次收集到183萬個簽名的行動不同,這次希望找出有多少合資格選民支持普選方案通過,故沒有收集18歲以下人士及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簽名,也沒有舉辦網上簽名。

周融續說,建制派於2012年立法會選舉取得約80萬票,而暫時收到的96萬個簽名已超越此數字兩成,到了11月區議會選舉及下年立法會選舉,將會以選票決定一切。他又說在上次立法會選舉取得約100萬票的反對派,可以跟隨大聯盟的做法,屆時他們就可看到有多少人支持他們反對香港民主向前走。

周融認為,簽名數字是喚醒反對派的「wake-up call」,因以往反對派及建制派於立法會選舉得票是「六四開」,上次立法會選舉卻跌至56%對44%,而如果建制派下次選舉取得約100萬票,反對派取得相若票數也只是打平,「究竟佢]仲有無大多數呢?佢]無髐j多數之後究竟會點樣呢?」

民意如山 反對派難阻一世

他強調,政治是「計數」,反對派要於得票上有增長,就要考慮目前做法,否則是次普選方案被否決後,選民就會於下次選舉考慮是否讓足夠的議員進立法會,令下次的方案獲通過,「(反對派)阻到四年,阻唔到一世。」

他又提到很多反對派中人私下跟他說不看好反對派前途,因「佔領」、「鳩嗚」及「光復」行動基本上是把反對派支持者趕走,「佢]會唔會wake up(醒覺),佢]自己諗啦!」

被問及「保衛香港運動」街站昨日被衝擊(見另稿),周融質疑反對派是否害怕面對事實,「簽名之嘛,使乜搞隉H......其實係咪代表佢]驚隉H」陳勇補充說,收到義工報告有人在簽名表格上打交叉、寫粗言穢語,甚至向街站的桌上倒咖啡,部分個案報警處理,又強調大家應互相尊重。

被問到簽名數字會否有「水分」,周融說,現時關於普選方案的民調有4個至5個百分點的誤差,以全港人口計算則誤差數十萬人,認為簽名數字肯定比民調結果準確,並指可從年底區選結果看看大聯盟的估計是否準確。而對於網上流傳的義工冒簽圖片,他呼籲如親眼看見違規事件,應通知大聯盟徹查。

相關新聞
大簽名勢如虹 違民意必票償 (圖)
百萬簽名棒喝反對派 (圖)
周融:要普選 港人不能等 (圖)
鵝頸橋街站遭黃傘挑釁 (圖)
最後衝刺 (圖)
港少族站出來 做義工挺政改 (圖)
特寫:非華裔港人簽名:因事關切身利益
鄭耀棠質疑反對派怕失「光環」反普選 (圖)
葉太籲溫和派忍「短痛」挺方案
元朗各界2017人「齊心撐政改」 (圖)
商界促反對派勿剝奪市民投票權 (圖)
滬港青年會蒐簽名 支持落實普選 (圖)
陳絔g籲民表心聲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十八) (圖)
本報專訪:梁愛詩:「8.31」不會改 反對派應順民意 (圖)
降「門檻」防壟斷 提委會具代表性
國安法非條文 廿三條須立法
探訪手記: 工作專業認真 閒時輕鬆親切
批「裝糊塗」曲解「法」 須看回歸後成就 (圖)
四成港青浪費優勢拒北上搵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